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借助资本市场“东风” 重振产业雄风
2022-04-24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常州讯 3月25日上午9点30分,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未来,祥明智能将以打造中国微特电机行业知名品牌为目标,助力我国新兴产业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和微特电机产业升级。”祥明智能董事长张敏说。

祥明智能创立于1995年,是土生土长的丁堰本地企业。经过近30年的稳健经营和研发投入,企业各项业务稳步发展、资本规模逐步扩大、人才储备日益充分、管理体制日趋完善,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客户分布于国内17个省市,和中兴通讯、宇通客车、中国中车、比亚迪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然而,回顾近30年的发展历程,祥明一路走来,并非坦途。年过八旬的老董事长张国祥,曾背着320多万元的债务,靠着肩扛手抬和两根钢管做的“土电梯”,将祥明的第一批产品成功送进新晃空调的供应体系。

1995年,张国祥接手已经倒闭的原常州电话机厂,创办常州祥明电机有限公司。他回忆,当时电话机厂留下的只有两间破旧厂房,320多万元的债务和需要支付给老职工的安置款。

在这种“绝境”下,祥明电机正式挂牌营业。历经9个半月时间,不断送样、接受客户批评、听取意见、组织团队研发,只有投入、没有产出,靠着最基础的手工敲打,终于拿出了满足日本空调整机厂要求的样品,第一批产品成功进入新晃空调供应体系。当年,祥明电机就实现1100多万元销售,实现了“绝地反击”。

解决了生存问题,下一步怎么走?成为摆在祥明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在一次日本的行业展销会上,张国祥发现一种全新的直流无刷电机,这种智能型微特电机较传统电机更高效、更节能,更符合环保要求,当时在国外还处在研发阶段,仅有少量产品刚刚进入商业试用阶段。

几经思量,张国祥决定打破资金、设备、人力等壁垒,带领团队耗时4年,累计投入近4000万元,完成了直流无刷电机的系列化研发和市场开发。2000年,祥明实现了直流无刷电机第一个产品的定型并迎来首批订单,其无刷电机系列产品开始为德国工业净化产品、日本燃气热水器、爱立信移动通信基站等国外高端产品进行配套。

祥明智能董事长张敏认为,企业家的眼睛,始终要盯着行业的前端和内部的缺陷,“不要在下雨天才修理屋顶”,我们一定要善于主动给自己压担子、给企业动手术、给产品找出路,不能到被市场逼到无路可退的地步,才想到改变,到那时,就真的成为“沙滩上的裸泳者”了。

抱着“止步不前即倒退”的想法,祥明持续开拓创新,延伸产业链。在原有电机研发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风机软件和电机控制系统,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在国内外招投标中直接和国外知名公司PK的企业。此外,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先后参与制定了直流无刷电机、直流无刷风机等11个国家标准,有力助推了行业发展,还建成了国内电机行业唯一的EMC实验室。

其实,祥明的上市“启蒙”,早在2003年。彼时,上市对江南的民企而言,遥不可及。直到2016年,祥明才正式启动上市工作。6年里,祥明发起了3次冲击,跌跌撞撞走了三年、又三年。一度,只差“临门一脚”。

“排除万难,必须上!”曾经对儿子上市热情“不屑一顾”的老董事长张国祥,来了“拧脾气”。于张敏而言,上市过程中的几经波折,非但没有扼杀企业的信心,反而成为一种积淀、一种考验、一种磨练,让企业更有决心冲击资本市场。

在这6年里,祥明先后建起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完成了“省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研发计划”“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的研发和产业化”等项目。用50多项专利的持续创新,不断提升着自己在中国微特电机行业中的优势地位。祥明也成为三星、松下、大金、LG、英特尔、中国移动、华为、比亚迪等著名企业的供应商,更成为了国内微特电机行业的佼佼者。“坚持的动力,更来自区域产业集群带来的底气。”张敏说。

祥明智能将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主业、做精产品、做优特色,为常州重振产业雄风、冲刺万亿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常景轩)

标签:电机;常州;张国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