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常州经济平稳开局 GDP同比增长4.8%
2022-04-24 12: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影响,我市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市统计局22日发布的全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实现平稳开局。

一季度,全市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66.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6亿元,同比下降0.4%;第二产业增加值978.8亿元,同比增长6.8%;第三产业增加值1066.2亿元,同比增长3.3%。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1%。

出口总额增幅超全省7.2个百分点。新增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

网络零售业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99.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6.9亿元,同比下降1.9%。

在推进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筑牢经济发展基石,工业经济实现稳增长。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主要行业支撑有力,新兴产业加快释放动能——生物医药行业、机械行业同比分别增长31.3%、18.4%;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88.3%、83.9%,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3%,服务业投资较1—2月收窄0.2个百分点。从投资主体看,国有投资同比增长23.8%,民营投资同比增长0.2%。从投资结构看,工业技改投入同比增长31.1%,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6.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3%,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8.2%。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塑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以更高强度、更高质量推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加大力度保供稳价,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679元,同比增长5.7%,居民收入增长略快于经济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814元,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635元,同比增长6.6%。

民生保障力度加大。一季度我市民生领域投入15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4.3%,其中城乡社区、卫生健康、科学技术、教育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3.2%、29.3%、19.0%和18.1%。(董心悦 常统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