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2022-04-20 15:1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汤怡晨

通讯员 周洁

为了方便老年人接种,常州市武进区不仅把流动接种车开到了老年人家门口,还设置了绿色通道,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打通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流动接种车,开到老人家门口

77岁的谌淑均家住南夏墅街道南河家园,4月11日下午,她来到家附近的南河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来到老年人专用通道进行问询登记,随后在流动接种车上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现在太方便啦,接种车开到家门口,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真关心。”谌淑均感叹道。

武进区陆续改装投用5辆疫苗接种车,按照流动疫苗接种规范要求,租用纯电动客车,改装车身,每车设置了5个疫苗接种席位,每张操作台上放有存放新冠病毒疫苗的冷藏箱、电脑和扫码器,并配备了移动紫外线消毒设备。车外,设立登记录入点,接种人员有序排队、登记、上车完成疫苗接种,留观30分钟、没有不良反应即可离开。

连日来,流动接种车进村庄、进社区,已累计接种40余万剂次。

绿色通道,为老人接种提供便捷

“我年纪大了,出门少,不打也没事?”“我的这些老毛病,是不是禁忌证?能不能打疫苗?”“我年纪大没有手机,怎样登记打疫苗”……4月11日下午,在嘉泽镇卫生院夏溪院区,针对不少老人对疫苗接种的诸多疑虑,医院公卫科科长江波正在耐心解释。

嘉泽镇卫生院专门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指派一名医生流调问询,缩短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还将5号台设置为老年人专用接种台。“90后”护士邓敏炜一边娴熟地操作,一边耐心地交代老人:“回去以后注意休息,多喝水,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

老年人接种专场,服务贴心更暖心

4月8日,牛塘镇开展老年人疫苗接种专场活动。此前,牛塘镇各村利用电话询问、微信群通知、上门走访等方式,对老年人接种情况进行逐一摸排,通过广泛宣传和科学引导,落实目标人群摸底,完成信息采集登记,确定接种重点人群,为大规模接种提供强有力的信息综合支撑。

当天下午,牛塘镇绿色建筑会展中心共为近千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村积极发动,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出行不便、年老体弱及路程较远等因素,安排专车接送,志愿者全程陪护、有序引导进行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疫苗接种,留观等工作,最大程度为他们提供便利,让老人接种疫苗安心又暖心。在接种现场,接种者中八九十岁的老人比比皆是。

青云村委书记蒋文清还联系了大巴车免费接送本村120多位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村委安排车辆上门接送,全程都有村干部和志愿者在陪同,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我们十分放心。”接种结束在留观区等候的李大爷说道。

截至4月12日,武进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13万余剂次,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首针接种率为71.38%,在常州市名列前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