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婚冷静期”实施一年,离婚人数下降38%
2022-04-19 10:2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的“离婚冷静期”引发诸多关注。根据常州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离婚冷静期”实施一年,常州离婚人数下降38%,影响明显。

数据 去年,我市共有4394对夫妻改变离婚主意

根据2021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离婚登记设定了“离婚冷静期”。自离婚登记申请受理之日起30天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同时,自冷静期届满30天内,双方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放离婚证的,视为自动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常州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实际办理离婚登记6673对,有4394对夫妻经过“离婚冷静期”后改变了主意,最终没有办理离婚。

纵向比较,2020年常州共办理离婚登记10769对,2021年常州离婚登记人数比2020年减少了4096对,同比下降38%。总体来看,“离婚冷静期”实施一年,影响明显。

现场 对“冲动型”离婚夫妻,“离婚冷静期”起到平复心情作用

4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钟楼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受阴雨天气的影响,一上午只有一对夫妻前来现场提交离婚申请。

工作人员告诉这对夫妻,离婚的流程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发证。前来办理业务的这对年轻夫妻此前并不知道有“离婚冷静期”这个规定,以为来了就能领证。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他们最后表示理解和接受。

填写好离婚申请后,工作人员询问他们是否需要调节。征得这对夫妻的同意后,他们被带到隔壁的婚姻家庭辅导室。在这里,婚姻家庭辅导师郭洁霖为他们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努力化解婚姻家庭矛盾。

原来,两人经常因家务琐事和孩子的教育闹矛盾。前几天,两人再次争吵,一气之下便来离婚。经过40分钟的调解,两人同意回家再冷静冷静,表示暂时不办理离婚。

“这种情绪一上来就要离婚的冲动型例子不在少数。我们接过的案例中,至少有两成是冲动型离婚。双方感情没完全破裂,劝着劝着就和好了。”郭洁霖说,实施“离婚冷静期”有积极意义,给了这个群体一段缓冲的时间,让他们有一定的时间去平复心情、恢复理性思考,减少冲动,避免草率。

服务 常州市每个婚姻登记处都配备了婚姻家庭辅导室

“近年来,常州依托婚姻登记机关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为当事人提供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纠纷调解等服务。”常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常州市民政部门和常州市心理咨询协会等专业机构合作,在全市各个婚姻登记处都设立了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家庭辅导室配备专业婚姻家庭辅导师,在工作日提供温馨服务。

“婚姻家庭辅导师的工作并不是劝和所有想离婚的人,而是在他们自愿的前提下,为他们的婚姻把脉,通过教育、心理等专家的介入,提升他们的婚姻质量和家庭养育理念。即使他们离婚,也可以为他们未来的婚姻生活提供指导,让他们在未来的家庭生活中更加幸福。”郭洁霖说。

提醒一下

并不是所有离婚都有“离婚冷静期”

目前,夫妻想要离婚共有两个途径:第一,双方自愿、协商完毕,可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即协议离婚;第二,双方对离婚意思表示不一致的,或者就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权债务处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即诉讼离婚。因此,民政部门发布的婚姻大数据不包括诉讼离婚数据。

“‘离婚冷静期’的规定仅适用于协议离婚的情况。如果说遭遇到家暴等严重损害配偶权利的情形,另一方当事人可以通过诉讼离婚来解决。诉讼离婚是没有‘离婚冷静期’的。”江苏常武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治善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