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围绕三新经济 丁堰街道主动融合“532”发展战略
2022-04-14 1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常州讯 “加快园区建设进度,常州经开区将积极争取镇村工业集中区更新改造省级试点,确保3年整治提升低效工业园5000亩以上。突出‘一园一特色’,聚力打造光电材料产业园、智能电机产业园、绿色涂料集聚区和智能网联汽车装备、生物医疗器械等一批高品质、高能级的主题园区,让园区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企业和‘小升规’企业的摇篮。”目前,丁堰街道正围绕“运河文旅新标杆,三新经济新前沿”这一新发展定位,主动融入全市“532”发展战略和常州经开区“12345”发展战略。

园区扩能,做深做实高质量发展

4月6日,中国轨道交通双创园区(常州)里,双创中心副主任李利正在电脑前整理园区企业汇总的材料,做好对受疫情影响的园区内35家企业免除上半年管理费的数据统计。

“我们园区由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牵头运营,丁堰街道办事处运行监督,是长三角地区首家定位于中国轨道交通相关产业的专业孵化器,2019年9月28日开园,这几年随着园区的发展,我们对引进孵化的企业门槛也越来越高。”李利介绍,园区从最初对引进企业类型相对单一,到现在园区入住企业包括检测认证类、服务类、精密加工类、智能制造类、数字科技类等多个门类,尤其注重引进智能制造类和科技类企业,并将传统制造型企业一律挡在了门外。除了把好质量关,双创园更看重与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更青睐于带着专利入园区的企业。

双创园的优势在于技术服务和产业链优势。李利表示,园区及相关企业秉承市场经济共享、资源共享的理念,共谋发展。“我们园区有的企业出去推销自己产时,还会带着其他企业的产品一起推销,企业与企业间研发团队也会结合起来,大家一起抱团发展。园区也会对企业进行扶持,去年一家企业,在园区的帮助下拿到了一笔一百万元的订单。”李利说。

在丁堰街道“三新”经济新发展定位下,双创园将工作做深做实做优,不断提升质量,亩产效益不断提高,更把“扁担”两头都挑起来:对外,进一步招引符合产业门类的高质量团队;对内,激发活力出台了《关于试行双创成果激励的通知》,鼓励内部团队和个人开发新项目,介绍优质项目入驻。

成立专班,探索“三新”经济“丁堰模式”

“‘三新’经济是有别于传统经济划分模式的表现形式,主要指楼宇经济、街区经济和总部经济,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生产活动的集合。”丁堰街道经济发展局局长吴万宏介绍,2022年丁堰成立了“三新”经济工作专班,积极探索“三新”经济的“丁堰模式”。

今年,丁堰街道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同比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45%以上。规上服务业单位营业收入增长16%,其中纳入核算营业收入增长20%。

在丁堰,“三新”经济平台载体初具规模。联东U谷常州智能制造科技园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下半年计划引进30多家企业,预计三季度启动交付工作。大江铜业有机更新启动,绿色发展的蓝图展现。而位于联东U谷东侧地块的园区更新工作也已经启动,下一个“三新”经济园区更令人期待。

特色街区建设方面,今年将全力提升运河文化街区建设,致力于打造省级服务业示范聚集区。常青·里巷特色街区今年启动,拟建设成为公园式商业广场,融入江南水乡、龙城特色文化,于周边规划的高端生活社区相映成趣,打造常州经开区核心特色商业水轴。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丁堰街道注重“智改数转”培育,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合理升级,培育更多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智能车间等标杆企业。同时,注重“专精特新”培育,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发展大会要求,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提升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注重“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目前街道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今年拟新申报17家。(常景轩)

标签:发展;园区;高新技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