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助企纾困解难
2022-04-15 09:4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的江苏友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成品仓库内,叉车来回穿梭,将货物依次码入集装箱。今天,30多个满载家用电器的集装箱将从这里出发,通过水运、铁路、公路三种方式到达上海洋山港,搭乘19日的货轮,前往海外市场。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稳市场,常州巧借优化调整运输结构的“快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行,稳住外贸发展的信心。

保畅

“如果我们这批货在19日无法顺利装船,将无法完成订单履约,会面临2200万元的经济损失。”昨天,友奥电器销售管理部部长晏加莉告诉记者,以前,公司集装箱多通过公路运输到达上海洋山港。本轮疫情下,公路运输不仅成本高,且运力少、效率低。

在友奥电器向市交通运输部门紧急求助后,各方立即帮助协调,最终,约70%的集装箱采用“公转铁”“陆转水”前往上海洋山港,为友奥电器解了燃眉之急。

连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高位运行,货运物流受到影响,常州的外贸供应链也经受着考验。

在过往“首选”的公路运输受阻情况下,常州各部门迅速转变思路,引导外贸企业通过“公转铁”“陆转水”等方式解决物流难题。常州机场还设计了“常州—昆明—芒市—东南亚”的物流中转线路,通过大中转的形式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数据显示,今年3月,常州通过“海铁联运”班列运输,向上海港发运重箱3234标箱,环比增长90.7%;向宁波港发运重箱1078标箱,环比增长28.9%。今年一季度,常州海铁联运量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3月,全市内河集装箱运输吞吐量达2011标箱,环比增加16.9%;常州港录安洲码头作业集装箱吞吐量达2.8万标箱,环比增长35.4%。其中3月13日以来,录安洲码头从上海港调拨10余批次“陆改水”空箱,相比同期提高60%。

3月以来,通过“公转铁”“陆转水”,常州上百家企业纾解了运输难题。

降本

4月7日,搭载着72箱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驳船陆续从金坛港起航,经水路至苏州港进行集并,运至上海洋山港口岸出境,驶向海外。

“这批货物交期紧,在4月初一定要安排装船,看到集装箱上了船,客户就放心了。”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物流总监朱捷勇说。

亿晶光电位于金坛区,是国内率先实现垂直一体化生产的光伏企业,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面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公路运输,亿晶光电在常州海关指导下,另辟一条更快速更便利的物流出海大通道——就近依托金坛港作为起运港,经内贸水路中转发运至上海洋山港,减少物流成本约25万元。

采用水、铁、公综合运输方式的友奥电器,此次运输费用也节省了20%。

解决问题的精准之处,最见真功夫。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常州企业保供稳链,加大纾困解难力度,市商务局(口岸办)、常州海关、常州滨开区及相关运输企业,发布服务企业的水路集装箱运输模式(除冷链、危化品等特殊货种)、散杂货运输模式、“海铁联运”模式指引,针对各家企业的不同情况,有效解决企业物流堵点,让进出口物流运输通道不仅通畅,更为企业降低运输费用。

物流稳,成本降,外贸企业信心足了。

“我们现在可以安心安排生产进度,实现稳定出口。”朱捷勇说,亿晶光电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倍,目前订单量还在迅猛增长。

提质

“以后只要条件成熟,我们会优先选择水路和铁路运输。”晏加莉说。

草木蔓发,变化已至。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4月上旬,我们上线了‘常联系’多式联运信息平台,方便客户采用无接触方式,完成货运办理。”宇常通多式联运(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壮波告诉记者,作为“常州—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的运营方,宇常通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上门为新科电子、贝尔地板等多家企业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难题。“通过平台,企业可以实时查看货物的位置,更加便于管理。”

“常联系”未来瞄准的,是企业可以通过平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综合运输方式。

锚定“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的常州,在下一步的发展中,物流链要实现的不仅是“物资进得来、产品走得去”,更是要借力运输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打造“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公则公”的综合运输服务格局,并形成高能级的物流枢纽网络,让资源要素主动向常州集聚。

从这个春天出发,常州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运输结构调整的决心更大。

加大海铁联运能力。通过增加集装箱堆场、开通奔牛港线路等方式扩大现有运能,达到重箱发送300标箱/天,10万标箱/年,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大的海铁联运物流基地。

加大中欧班列运输能力。依托现有“常西欧”中亚班列,加密运输班次,4月底前增至每月3列。争取新开“沪常欧”“常兰欧”等中欧班线,通过对接省内中欧班列试点城市,增加常州接续班列。

加大江海联运能力。在常州港录安洲码头每周4班上海航线重箱发送5400标箱的基础上,4月底提升至每周8班、重箱10800标箱。

加大内河集装箱运输能力。加快运河东港集装箱堆场建设,力争6月竣工后,开辟新的常州至上海河海集装箱直达航线。增加金坛港至太仓港集装箱航线班次,至4月底实现现有运能大幅提升。

到“十四五”末,常州力争实现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11.6%以下,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公水铁占比5:4:1的目标。

(记者 黄洁璐 董心悦 常交轩 马蕴竹 袁莉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