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纾困解难再出15条措施
2022-04-14 09:3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人社部门日前专门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重点聚焦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释放资金红利。本次推出的15条措施中有8条是关于补贴补助的,重点从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企业社保补贴,发放卫生防疫公益性岗位补贴,兑付就业见习补贴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深化用工服务。聚焦企业招工难题,通过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精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深化劳务协作机制、指导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机构运转、新媒体直播带岗、建设规范化零工市场等手段,全力优化企业人才招引,深化企业用工服务。

加快人才引育。紧扣企业紧缺急缺人才需求,积极落实助企引才政策,对企业新引进人才给予生活、租房和购房资助。在企业享受缓缴社保费用政策期间,对正常缴纳个人缴费部分的人才,相关资助政策不变。支持企业申报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对引进的博士后给予补贴和奖励。支持企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向符合条件的企业与职工发放培训补助补贴。

优化政务服务。畅通“龙城英才计划”项目落户通道,允许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注册的创业类项目先注册、后落户。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和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一件事”办理。依托社银合作新模式和基层平台力量推进人社服务“就近办”,避免企业来回奔波。

保障重点群体。保障好人才权益,延长企业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期限,明确购房期限到期日在2022年3月至6月的,政策享受期限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保障好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据了解,今年我市还加大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比例从60%提高至90%。(常人社 唐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