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老小区逐步实现“逆生长”
2022-04-13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常州讯 3月29日上午,天空澄碧,风和日丽。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福康宁花园居民钱程飞,抱着被子和部分衣物,来到小区中央集中晾衣场“抢太阳”。“这片区域建好后,终于有地方晒衣服了。”钱程飞说。

福康宁花园建于1997年,由新加坡开发商建设,故有“新加坡城”的别称。“由于新加坡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所以房子大多没有阳台,开发商保留了这一特点。”潞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徐超介绍,这种设计在本地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无法满足小区居民晾晒衣物的需求。

去年3月,街道启动实施了福康宁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晾衣杆安装工作也顺势提上了日程。除了相对集中的一片公共晾衣区,楼栋前的空地也零星分布着晾衣杆。自此,小区居民实现了“晾晒自由”。

作为全市首个高层改造小区,福康宁花园还改造了消防设施及电梯、雨污水管网,增添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区、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老年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汽车停车位数量更加充足。当前,福康宁花园正申报省级宜居示范小区。

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风向标”,而老旧小区的改造,除了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升外,最重要的仍是对基本配套设施的保障和完善。连日来,在戚墅堰街道站北新村小区,工人们挥汗如雨,热火朝天地铺设地砖、种植绿化。

“以前外墙墙皮脱落,道路破损严重,停车不方便,楼道里的电线还非常杂乱。”居民曹女士回忆。看着即将改造完成的小区,她不禁感叹:“现在看起来像新小区一样。”

戚墅堰街道建设局副局长刘勋告诉记者,站北新村小区建于2003年,小区内住宅均无电梯,存在设施老旧老化现象,停车位十分紧张。“去年9月底,戚墅堰火车站片区整治提升工程启动,以站北新村、站北新村北、站北新村南3个老旧小区为改造对象,着重实施设备修缮、绿化提升、道路提升和智能化社区管理改造工程。”刘勋透露,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本月底基本完工。

老年人是老旧小区的主要居住群体,因此,改造工作既要“宜居”,更要“适老”,电梯加装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去年7月,楼龄21年的横山桥镇美士隆商住楼南楼乙单元,在全区率先加装了电梯,为楼内老人带去了极大便利,老人们居有所安的愿望得以真正实现。当前,全区已完成加梯项目2个,在建加梯项目6个,经开区将持续推动老旧小区迈入“电梯时代”。

住房,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不仅是身之居所,更是心之归处。去年开始,常州经开区就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提上日程,累计投资4800万元,完成福康宁花园、梅港新村、河苑东村3个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工作,惠及居民2519户。

今年,常州经开区预计投资1.6亿元,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提升工程。除了已经开工的戚墅堰火车站片区、电讯工房老小区,还计划改造工房南区、戚大街东片区、荷花苑小区3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2962户。经开老小区正逐步实现“逆生长”,社区居民开窗见景、推门看花的梦想也将照进现实。(常景轩)

标签:康宁;常州;福康宁花园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