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罗溪:率先推出“外防输入”的“经验指南”
2022-04-12 11:1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吴燕翎 赵刚 文 朱臻 摄

“你好,请出示‘龙城畅运电子通行证’,行程码、健康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月10日下午3点多,新北区罗溪镇G42罗墅湾高速道口查验点,入常通道上的车辆排起队。第一次当志愿者的杨柯身穿防护服,对货车司机进行查验。一辆车牌号首为“沪F”的货车,因为司机行程码带“*”,杨柯在核对完信息后,将核酸采样红票(沪)发放给了司机,请他停车后凭票进行核酸检测。

当前,“外防输入”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高速道口等交通枢纽成为必须严查的重要节点。罗墅湾道口从3月12日起就组建专班加强车辆管控,一个月来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道口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在顺应调整。4月初,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实践摸索,罗溪镇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汇总形成《G42罗墅湾道口交通管控工作资料汇编》。该汇编发放到了道口每一位工作人员手中,并要求严格执行。

据了解,罗墅湾道口是目前全市货车通行量最多的道口之一,日均进出量约5000车次。汇编分为八大部分,包括交通管控工作流程,交通卡口工作人员注意事项,车辆查验组工作职责,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组工作职责,综合组、张贴封条组、引导分流组工作职责等内容。根据这份汇编,道口开辟入常通道4个,离常通道2个,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要求,由罗溪镇党政领导带队24小时值守,150余名志愿者三班倒牢守“西大门”。

4月10日这天,是空港产业园区副主任苏新丰带班,他也是交通管控专班的班长。苏新丰介绍,汇编规定设置入常离常车辆查验区、劝返掉头区、核酸采样区、引导分流区4个区域,其中在“第一关”车辆查验区,罗溪镇就创新性地设计了核酸采样蓝票、红票、红票(沪)、方形黄色标签、入常货运车辆人员警示提醒单、入常非货运车辆重要提醒单等,以区分各类车辆情况,并有助于实现溯源。同时,实行核酸检测遇有红票(沪)即采即送即检。

在“严防死守”的同时,罗溪镇在管理中也尽显人文关怀。“逢车必检”减慢了货车通行速度,为缓解司机的等待焦虑,该镇做好2公里等待区的“送关怀”服务,为司机送水送食;在服务站设立临时“司机之家”,组织人员为滞留货车司机送餐,把关爱带给货车司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