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春播春种的图景正在徐徐织就
2022-04-11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常州讯 春暖风徐,在常州经开区的田间地头,人们紧抓春日好时光,多措并举,撒播一年的希望。建良田、“云”卖货、“慧”种树……不误农时不误春,一幅春播春种的图景正在徐徐织就。

建良田:种田大户“有了底”

暮春时节,微风荡漾,在横山桥镇新安村的农田里,油菜花开得很茂盛,远远望去,像铺了黄灿灿的地毯。

油菜花期还没结束,新安村的种植户刘银祥便来村支部“讨主意”。

“书记,去年村上的水渠、道路做好了,农田大丰收,让我对扩大种植面积更有信心了,今年你看可行?”刘银祥热切地说。

瞧着眼前这位“精明”的种粮大户,大伙笑了:“今年咱们村马上就要高标准农田改造了,你还包那么多地呀?”

“包!只要地好,收成就差不了!”刘银祥也笑了,统一规划、稻田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常州经开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再过几个月,新安村的高标准农田改造也将开始。

作为常州经开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战场,横山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两年内任务数将达到7000亩,占常州经开区总任务数的56%。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村民们自然满心欢喜,可镇生态和农工局的工作人员前期一摸排,却又发现了新问题。

“高标准改造好是好,就是……能不能不要土地连片?这稻田一连,各家之间的三五分地谁能说清?怕要生是非!”有村民建议。

“高标准改造好是好,把‘瘦田’改‘肥’了大伙儿都高兴,可要把我家这‘肥田’改‘瘦’了,这损失到哪儿说去?往后土地要流转就更难了。”有村民担忧。

“改造、改田,就是‘碎’改‘整’,‘小’改‘大’,把‘口粮田’变成‘等粮田’。”横山桥镇生态和农村工作局局长金文华多次来到田间耐心介绍,“大家放心,镇村两级会逐一摸清家底,做好规划决策;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未来将由镇、村统一规划、规范申请,合作经营再转租家庭农场或个人使用;镇政府也会争取更多资源、资金支持,全力以赴办好乡亲们的‘田间事’”。

“云”卖货:“樱桃哥”又涨流量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正在樱桃园里给树摘芽,这既可以避免水肥浪费,也能保证水果的口感……”4月6日上午,“樱桃哥”穆奇贤来到自家樱桃园熟练地用支架架起手机,打开直播平台,边干活边和直播间的网民打起了招呼。

穆奇贤头戴草帽,身着红色短袖T恤和长裤,脸和胳膊被晒得黝黑。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直播人气,时长4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1000余人围观。在网上,网友们更爱喊他常州“樱桃哥”。

说起网络直播种植樱桃,穆奇贤背后也有一段辛酸的故事。穆奇贤2003年到常州,开了十几年的小厂,最终因被人拖欠近百万货款只得关掉工厂。走投无路之下,穆奇贤看到常州地区很少有人种樱桃,便决定借钱种植樱桃。自家的樱桃园走的是采摘经营模式,由于没钱给自己打广告,穆奇贤就自己拍了点视频传到网上,没想到许多网友对樱桃的生产种植环节很好奇,便萌生了网络直播的想法。

一头接在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市场。“互联网+”日益普及,也给越来越多的农民增收添了动力。从去年到今年,横林镇副镇长、狄坂村党总支书记吴寿波常常发来信息关心。他告诉穆奇贤,农产品电商,不是仅仅把农产品搬到网上,放大特色、保证品质才能实现“好身价”。“樱桃哥”今年年初投入了50万元,美化了采摘园内的环境,建起了覆盖48亩土地的防鸟网,大幅提升了游客的采摘体验。未来,樱桃园周边还将建起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将樱桃作为主打产业之一,开拓生态旅游新业态,打造新晋“网红打卡地”。

“慧”种树:老夫妻要“挣”个大丰收

农业机械化,种地更轻松,“科技春耕”的出现让轻松种田、科学种田成为可能。4月7日,同样在横林狄坂,68岁的顾亚凤正和他的丈夫朱叙金一起经营着30亩家庭果园。

顾亚凤家种植梨树已有22年的历史,园内的梨树和著名的焦溪翠冠梨同品同种, 这几年来,这对老夫妻陆续购置了除草机,撒药机等机械化农具,在机械农机的加持下,老夫妻的果园每年的种植规模都在扩大,今年种植的梨树已达千棵。

“上个月梨树开花期温度不高,温度一低果子结得不多,好在家里有‘大家伙’帮忙现在的植保消杀,抓紧补救。”这阵子每天一大早,朱叙金边开着农业除草机在园内清理杂草,而另一边,妻子顾亚凤俯下身子,摘掉梨树底部的侧芽,“叶子长的多时,要每个位置均匀摘除,保证主枝营养充分。”

得知了老夫妻今年的梨树遭遇了“倒春寒”,村委也常派人到田间给老夫妻提供指导帮助,看着来园内指导的工作人员,顾亚凤满怀期待地说,“相信通过我们的辛勤劳作,今年一定会挣个大丰收。”(常景轩)

标签:种田大户;樱桃;有了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