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戚墅堰街道:融治理实现从“政府排单”到“群众点菜”转变
2022-04-08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常州讯 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融治理”,通过数据融汇、力量融聚、资源融通、阵地融合,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数据融汇构筑智治新高地

街道结合辖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实际情况,为高龄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门磁和烟感等守护智能设备200余套。指挥中心动态掌握老年人居家情况,一旦出现老人用水异常、24小时不出门等情况,就会立即启动预警装置,中心一体化平台及时感应,第一时间派单给网格员上门核实,实现应急处置全闭环。平台运行以来,预警了多起独居老人忘关水龙头、忘关燃气、离家走失等突发事件。

街道有针对性地在青松公寓出租房等治安风险复杂地区推广“智慧单元”建设,安装智能门禁、门锁等,实现了基础信息自动采集、特殊人群重点监管、可疑线索自发预警。网格员和民警根据出租房面积大小科学设置租客指纹数,从源头上彻底消除群租房现象,同时“多元共治”APP化身出租房的“代理管家”,联动处置出租房安全隐患336处,制止二房东“私转”行为33起。

力量融聚激活治理“新引擎”

街道开发“戚事一网通”微信小程序,征集并落实“建立邻里援助站”“海派里弄打造”等金点子43个,通过居民提事、网格议事、民主决事、合力办事、跟踪评事,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达成了“圩墩社区老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站北社区天然气入户”等居民“微心愿”,实现了从“政府排单”到“群众点菜”的转变。

推行“党建+网格”,机关和社区党员主动融入,共同组建“幸福东方365”“河苑求是”等志愿服务队,488名在职党员认领法制科普、疫情防控、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岗位,开展了“党群连心暖空巢”“乐童阅读”“共建绿色家园”等活动,孕育了“青松课堂”“逐梦馨苑”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资源融通开辟共治“新纪元”

吸引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个人等作为治理“合伙人”,整合“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为百姓办实事。“合伙人”常州通用自来水供水服务部第一党支部免费改造工房十三区供水管网及户表,彻底解决了水管旧、水压低、水质浑等问题。街道打造了“十分钟”法律服务圈、“暖心来敲门”助老服务等项目37个,开展了结对帮扶、健康义诊、法律援助等活动500余场,惠及居民2万人次。

搭建志愿服务共享的优势平台,吸纳引导爱心单位投身公益事业,用“礼遇优待”回馈志愿服务,共建爱心循环体系。目前已有中国工商银行、卫生服务中心、江苏广电等12家爱心单位率先加入,涵盖了医、食、药、用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协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发挥红色阵地服务群众的作用,建立以点带面的网格党群服务站27个,打造集党群联系、政务代办、安全教育、法律援助、网格议事、志愿服务、未成年人关爱、爱心补给于一体的“一站式”共享空间,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多元精准服务。

在花苑社区建立网格先锋站、汇心亭等,组建“代办先锋”服务队,办好群众身边事;在花溪社区打造“小红馆”,系列展出中国革命史等主题摄影作品,讲述中国故事;在东方社区建立“书香文化楼”“睦邻自治楼”等锋领楼道,打造邻里文化;在戚大街社区打造“红色基因馆”,赓续红色精神,全面形成了党员带头、阵地带面、群众受益的“融”模式。(常景轩)

标签:数据融汇;高地;网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