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首家刑事速裁中心试运行
2022-04-07 11: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舒翼 张冬子) 3月31日上午,我市首家刑事速裁中心——天宁刑事速裁中心在天宁公安分局办案中心试运行。当天,该中心办理了4件速裁案件,实现了集中立案、一站式告知、集中审理、当庭宣判,并于当日送达了判决书。

天宁区对于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有着良好的经验基础,2015年就建立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2019年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办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审理实施意见》《常州市天宁区刑事速裁程序实施细则》。近三年来,天宁区共审结刑事速裁案件700余件,服判息诉达98.9%。

今年3月,天宁法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及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出台《常州市天宁区刑事速裁中心运行办法》,规定:中心主要办理危险驾驶、盗窃、诈骗等轻微刑事案件,在公安侦查阶段即实现繁简分流,区公检法司多部门共同驻点刑事速裁中心,建立全流程“一站式”办案机制。同时,成立刑事速侦组、速裁组、速裁法庭、值班律师岗,派专人负责办理速裁案件。办案人员更加专业,集中办公,统筹司法资源,简化职能环节。

天宁区刑事速裁中心实现了“即送即受理”,将侦查、起诉、审查环节的权利义务以“一单式告知”,同时落实值班律师工作机制,设立绿色通道,做到程序简化权利不简,速度提升质量不减,“一步到庭”“集中审理”“当庭宣判”,诉讼程序更加便捷。常州地区公检法原本使用快办机制办理此类案件的周期平均为三十日,天宁区速裁中心办理案件的周期可缩短至十五日以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