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常州第一人民医院:挑起大梁 不负全市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2022-04-02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常州讯 3月19日,由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援建的,位于天宁经济开发区的常州市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从开工到完工,基地建成仅用了28小时,在这期间,常州市第一人民专派了检验、信息方面的专家,以及后勤保障、护理、院感相关人员,从基地筹建开始全程参与。来自急诊病房的高一咏老师有着丰富的防疫工作经验,从物资整理,库房管理,到人员调配、餐饮后勤,她就像个大管家,处处操心,在基地,总能看见她带着两个对讲机穿梭在楼道里的身影。

由于大量的标本短时间集中送检,实验室样本信息录入的工作变得异常繁重。为此,医院两天内连续面向职能科室发出了征集志愿工作者的号召。职能科室的微信群里一发出号召,大家纷纷主动请缨,群里收到了各种暖心回复:“我有临床工作经验,希望可以优先考虑我”“家中孩子已经安排妥善,随时待命!”“目前科室仅有8名同志在医院值班,不受封管限制,只要组织需要,无条件全上都可以”……仅用了2小时完成报名,1小时完成集结,职能岗位的同志“分秒成军”,展现了为常州抗疫工作服务的信心和决心。经过筛选和相关培训,两批共计45名队员奔赴基地开展样本接收、信息核对和录入的工作。

这支志愿队伍中,都是来自各个职能科室的骨干、支部的先锋以及中层管理人员,还有好几位夫妻双方都是医务工作者,现正分别奔赴不同的抗疫一线岗位。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们枕戈待旦,闻令而动:“疫情当下,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常州一院,更要挑起大梁,不负全市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一到基地,大家马不停蹄地进入“战斗”状态,5名同志进舱进行样本处理,9名护理组同志轮流负责开展基地的员工核酸采集,其余志愿者同志承担基地物资、耗材的整理工作,充分发挥了每一个志愿者的作用,协助基地的各个环节充分有效运转,保障基地检测工作迅速开始。第二批志愿队伍到达后也第一时间进舱培训,协助完成了当班标本的处理。

随着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开展,基地单日的检测工作量达到了7万管,所有队员分成四组24小时轮轴进入南、北两个检测舱处理标本。为了能在6小时内完成更多的样本处理量,大家在进舱前2小时就开始不喝水、不进食,减少不必要的出舱次数,全身心投入到样本处理上,单轮单组的最高纪录达到了1.5万管。由于连续6个小时维持高频率地扫码录入动作,很多同志出舱时胳膊都酸得抬不起来了。

在不到二十平方的标本准备室,编码、扫码、核查、运送,忙的除了扫码枪的鸣响以外,没有一点声音。为了保证通风,即便是凌晨两点,准备室的窗户也一直开着,每个人的面屏上雾气起了又消,消了又起,深夜连绵阴雨带来的寒气丝毫没有影响到队员的工作。望着走廊里一眼望不到头的标本箱,组长默默地和队员打气:“加油,我们再多做一批,加油,还有1小时,我们加把劲!”面对堆积如山的样本,“我多做一个,群众多一份安心,我多做一分,龙城早一刻解封”的信念,就是最大的动力。

虽然平时来自职能科室岗位的同事没有很多抗疫医疗和穿“大白”的经历,但是在经验丰富的队长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每次穿脱隔离衣以及标本处理都一丝不苟,进出舱和工作时,队长们都仔细检查队员的着装和操作,最大限度地确保防护落实到位。

进驻的第一天晚上,队员被安排在临时征调的职工宿舍休息,虽然环境略显简陋,但经开区的相关领导连夜准备了大量补给物资,大家也都能体会志愿工作的紧急状况,没有丝毫怨言,就着送来的物资简单布置了一下宿舍,有的甚至和衣而卧,为的就是养精蓄锐,随时迎战凌晨紧急进舱的任务,务求随叫随到。作为志愿队一员,来自总务处的赵宏还主动承担了宿舍的水电维修工作,确保大家用电用水需求。

在这十多天的志愿工作里,志愿队共完成了近30万管样本的处理工作。无论是努力奋战在舱内的小伙伴;还是补给物资、运送三餐和生活用品的后勤组;以及24小时待命随时往返基地和宿舍,无法睡整觉的大巴司机;还有努力保障住宿环境清洁的阿姨们,在这次严峻的疫情考验下,“常一人”用勠力同心、和衷共济的行动向社会展示了“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形象,用奋楫笃行、臻于至善的信念向社会展示了“能吃苦、肯实干、挑大梁”的队伍精神。

目前,基地承接来自全市封管控区域、散点和高速卡口的核酸检测工作。面对样本量的持续增加以及队员抽调、人手减半的情况,剩下的小伙伴仍以饱满的情绪和状态迎接新的挑战。(徐文茹)

标签:基地;样本;核酸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