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常高校多措并举,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2-03-31 15:5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江理工宿舍灯光拼字

■记者 杨曌

通讯员 黄妤 蒋柯佳 陈蓓

图文报道

3月20日以来,在常高校陆续举办心理健康周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时期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爱健康“心”体检、心理援助服务、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训练、宿舍短视频大赛……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营造出良好的春日健康校园氛围。

一句“晚安”,为爱赋能

一句简单的“晚安”也有抚慰人心的力量。近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向全体在校学生征集晚安短信。晚上十点前,校方将筛选出的短信通过信息中心基站随机发送给全体在校学生,在有限的字数里,传递阳光,互相激励,为爱赋能。

据了解,征集海报一经发出,两个多小时内就已收到400多条短信,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高涨。

“把细碎的烦恼暂时关掉,把月亮挂好睡个好觉,忘掉白天所有的烦恼,享受夜晚的宁静,放松自己迎接一个新的明天,晚安亲爱的陌生人。”这是人文学院2021级学生杨颖投递的一封晚安短信。她说,这是一次特别的体验,既能传递自己的祝福,又能像“开盲盒”一样收到他人的关爱,给宿舍学习生活带来了乐趣。

活动策划人、人文学院教师朱梅玲介绍,“晚安”(WAN)即是“我爱你”“我爱你们”,爱身边的人、爱生活。经过对学生想法的收集,结合防疫需求,学校推出了这项参与度广、线上开展、传递温暖和正能量的“向阳‘心’生晚安计划”。

除了“晚安短信”,常纺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迎合学生需求,在校内开展“21天行动打卡”“捕捉光影作品”等多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鹏表示,校园封闭管理,宿舍成为大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常纺院将“战线”前移,密切关注学生情绪状况,助力摆脱焦虑情绪,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疗愈心灵,打开“心窗”

“柔柔的光辉,穿过黑夜,横跨过云雾……”3月23日晚,在温暖治愈的背景音乐下,江苏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特聘留学生心理辅导师吴冯达,正用中英双语将留学生带入舒缓轻松的氛围中,引导留学生打开心扉,调节负面情绪、释放内心压力、认知真实自我。留学生们努力跟上老师的手势,打着节拍,共同学习抗疫手势舞。

在跟老师互动时,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张博说:“这样的音乐很让人充满希望,我们也要保持微笑,戴好口罩!”他说,经过心理老师调节后,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充盈,更阳光。

吴冯达告诉记者,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方式,可有效缓解留学生由自身、人际、情感以及跨文化适应引起的心理压力,教育实效显著。

江理工外国语学院则组织宿舍灯光拼字“JSUT WITH YOU”(江理工和你在一起),为学校加油,为常州加油。“开关灯不难,难在如何让大家行动一致。经过多次排练,宿舍同学间的线上交流越发频繁,大家的心灵之窗也随着活动的开展,向更多人打开。”活动负责人说。

“声音日记”,温暖人心

近日,常州旅游商贸高职校官微推送了一条“声音日记”——“空空的阳台满满的情”,讲述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停课封校,宿管阿姨们逐层检查,走进每一间空宿舍收取阳台衣物的故事。事情看似很小,却暖了居家孩子们的心。

挖掘学校同心抗疫的点滴,邀请学生、教工以讲述者的身份进行录制发布,“声音日记”甫一推出,就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讲述者之一的学生孙芬说:“声音日记给了我很多感动。居家学习期间无法与老师、同学见面,声音和视频给予了我莫大的安慰。讲述者们像点点繁星,给旅商人带来了希望的光。”

主要策划者、学生发展处副处长白丽表示,在传递温暖与力量方面,声音可以起到与众不同的作用。“在特殊的居家‘抗疫’时期,我们通过朗读、朗诵,加之配乐的形式,用有声语言传递温暖,给予彼此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