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围绕“互联网+” 智慧化手段赋能安全生产
2022-03-25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常州讯 移动叉车至指定点,打开消火栓前端阀门,疏通安全出口……拍照,扫描二维码,登录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安全生产管理智慧平台,上传照片,点击“完成整改”按钮,一气呵成。3月7日,在常州市太宇橡塑有限公司车间内,企业安全员顾峻岭在手机中完成了安全隐患整改信息的录入。

在顾峻岭登录的智慧平台中,企业基础信息一目了然。“以前完成隐患整改后,需要整理一份详细的纸质报告,现在只需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即可,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顾峻岭感叹道。

数字信息赋能,让安全生产更智慧。去年,丁堰街道创新打造安全生产管理智慧平台,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模式,实现企业安全监管更高效便捷。“平台能让企业更直观地掌握自身安全问题,使安全生产监管实现电子化。”丁堰街道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局长施双杰说。

施双杰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丁顶优”的App,打开App,输入账号,即可登录街道安全生产管理智慧平台,在这里,企业的各项信息都可追溯。随机打开一家企业的网页,“检查登记”“检查记录”“复查登记”“安全整改”“通知公告”等模块清晰可见。

“企业信息录入后,平台会自动生成专属二维码,企业和监管部门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便能知悉企业安全生产基础、重点风险隐患、隐患整改闭环等信息。”施双杰透露,智慧平台让监管部门的检查也实现了无纸化。

3月10日,丁堰街道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人员来到常州盟江食品有限公司,开始了例行“健康体检”。掏出手机,扫码、隐患拍照、生成检查记录表……不多时,一条标注着检查隐患和整改要求的短信就自动发送到了企业负责人何逸飞手机上。

“登录平台随时都可以看到具体隐患点位,这种有迹可循的检查让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大大加强,查隐患促整改成为一种自发行动。”对于何逸飞来说,安全监管二维码就相当于企业的健康码,问题隐患都一“码”了然。

检查不是目的,安全才是目标。为免企业思想松动,平台会在整改时限到期的前7天,再次发送短信提醒,同时抄送片区网格员,督促整改。“平台还会推送各级安全生产文件、防灾减灾预警信息等,以便企业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施双杰说。

目前,丁堰街道200余家企业均已纳入安全生产管理智慧平台,企业安全监管实现精密智治。42家“厂中厂”、27家“危污乱散低”企业和作坊全部完成整治,202家在产企业均已完成省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填报工作,组织413名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开展培训,丁堰街道获评“五大明星城”安全生产类先进集体。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智慧化手段的助力。我们将继续围绕‘互联网+’,不断完善平台功能,用智慧监管+共建共享,为安全赋能。”丁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攀表示,下一步,街道还将按照风险等级,对辖区企业进行分类分色,分门别类制定个性化管理机制,增强执法的针对性,筑起安全生产管理“智慧长城”。(常景轩)

标签:丁堰街道;安全生产;智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