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冬训|常州经开区:找准关注点 让理论反哺实践
2022-03-25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常州讯 自2021—2022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常州经开区牢牢把握新时代冬训工作要求,将今年推出的“春风送理”行动和“理论东大门”理论宣讲进网格活动与党员冬训工作紧密结合,找准党员群众的关注点、理论宣讲的着力点,不断做优党员冬训“供给侧”,让实践有理可据,让理论反哺实践。

“上下联动”,理论盛会经久不衰

作为常州经开区冬训工作的实践保障,“春风送理”行动和“理论东大门”理论宣讲进网格活动旨在推动理论思想传播出新出彩出圈,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前期谋划阶段,常州经开区深入基层开展冬训调研,切实摸清摸准基层党员所需所想,让宣讲内容更准。同时,紧扣综合测评“关键点”,制定2021—2022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考核任务清单,召开全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动员大会;创新谋划实施冬训创新项目,精心打造理论微视频,突出“本地乡土文艺”,精心创作通俗理论宣讲作品,用“地方戏”“百姓歌”讲好理论“普通话”,用小情境小舞台演好大主题。

此外,常州经开区各镇(街道)依托自身宣讲矩阵,“槐滩理赞理论宣讲点”“丁香网格学院”“窑光讲坛”“潞有强音”微课堂等理论宣讲阵地源源不断将党的“好声音”送进基层,上下联动在全区掀起党员冬训持续的学习热潮,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刚柔并济”,理论宣讲掷地有声

围绕党员冬训课题,常州经开区组织动员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精心备课,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冬训大宣讲。横山桥镇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组建镇党委“冬训冬学”宣讲团,首批聘请宣讲员共计20名,涵盖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教授专家以及社会各界优秀党员代表,开展“冬训冬学我来讲”集中宣讲活动20余场次;戚墅堰街道打造了一支年龄梯次配备、专业优势互补、来源渠道广泛、专兼职结合的理论宣讲队伍,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党代会等开展宣讲接力,结合传统佳节定制“节日理单”,传递“理论圣火”。

在做好队伍、人员资源刚性调配基础上,经开区更加注重“柔性化”的理论宣讲,确保基层党员群众听得“一清二楚”,学得津津有味。横林镇通过前期征集,量身打造个性化“冬训菜单”,供全体党员自主“点单”学习,由网格宣讲员根据党员点单的内容,开展主题宣讲培训;遥观镇根据农村党员特点,针对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年党员等不同类型,采取集中授课、微信短信、上门宣讲、发送资料等形式,党员冬训的实际覆盖率较往年大幅提升;丁堰街道建设全民阅读·丁香网格书苑6处,线下设立党的理论知识专柜,线上设立“丁香微理论”专栏,依托丁香志愿服务队持续“走街串巷”,满足群众对理论知识的渴求;潞城街道设置了50节“潞有强音”网格微课堂,保障每个小网格都有主题,都有宣讲,用事实、典型、数字说话,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冬训理论“微讲堂”正朝着综合性“大课堂”方向阔步前行。

“内外兼修”,理论学习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常州经开区生动做好冬训“实践课”,把“冬训”作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民意的最佳机会,服务百姓、帮扶特殊群体的最优课堂,让党员主动融入群众,用实际行动将“冬训”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借着冬训热潮,常州经开区开展了“春风送岗 职在经开”就业援助月活动,4场招聘会中共吸引了285家辖区企业参会,线下进场人数达1619人,其中848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同时专门设置政策咨询区,将就业创业政策、劳动维权、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技能培训、职工劳动权益保护“打包”送给每位求职者。在学雷锋日、“爱耳日”等节点,广大党员更是走进普通百姓中,为他们送去贴心的志愿服务、专业的健康检测和满满的政策干货,通过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亮出冬训工作成效。(常景轩)

标签:理论宣讲;冬训;宣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