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遥观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创新发展依然“快步走”
2022-03-23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常州讯 全力攻坚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创新发展依然“快步走”——今天上午,位于常州经开区遥观镇的哈焊华通,以“云敲钟”的形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市混改上市第一股。哈焊华通,由此成为今年常州首家、累计第82家上市公司,也是遥观镇的第5家上市企业。

面积仅45平方公里的遥观,如何不动声色地跃升为江南“上市小镇”?

一条巷子,走出两家上市企业

钱家塘路。一条几百米的小巷,诞生两家上市企业。

巷南,是“实验室里走出来”的强力。上世纪九十年代,苏州大学化学系毕业的钱晓春,“星期天工程师”干得如鱼得水,先后帮人办了6个厂。1999年,他回村创业,接手一家关停的化工小厂,踏上了光刻胶专用化学品的“新赛道”。

2015年3月,强力在创业板上市,开始与世界巨头“掰手腕”,加快探索电子新材料领域“无人区”。

巷北,是同属“专精特新”的雷利。从空调电机、排水电机,到汽车微电机,“不熟悉的市场不做、不活跃的市场不做。”2017年6月,雷利登陆创业板,大旗猎猎开启二次创业。

一支先行队伍走了别人没走过的路,并且成功找到出口,更多的人自然紧跟其后。“上市”,由此成为遥观企业家们聚会或碰面时,探讨最多的话题。“上市小镇”的称谓,也在坊间得到流传。“十三五”期间,遥观在全国百强镇排名中跃升10位,目前位列第55位。

抱团向上,只盼百花齐开

如今在遥观镇,已经涌现了一大批成绩突出的上市企业:全国玻纤行业龙头企业——长海股份;全球电子产业链条的关键材料供应商——强力新材;全球微特电机行业前三强——江苏雷利;轨道交通配套装备行业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今创集团;“钢铁针线”焊材行业的佼佼者——哈焊所华通。

这批上市企业的一个鲜明特质,就是“聚焦产业、攥指成拳”,紧紧围绕常州经开区的轨道交通、新材料、微特电机等特色产业,百舸争流、力争上游。

近年来,遥观镇不断巩固“上市小镇”的地位。除市、区各项政策支持,遥观镇对辖区内企业股改上市工作,近年来的资金支持力度达近千万元,可以说不遗余力。

遥观成立了工作专班,跟踪服务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邀请区科技金融局和创投机构,组建专家服务队,“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上市难题。

2018年出版的《窑光》,记录了企业家们“百川东流终归海”的激荡。俞金坤、杨国文、钱晓春、苏建国等现身说法,与本地企业坐而论道、答疑解惑,疏通相关难点。

为转型中的乡镇工业打样

遥观之所以“能”,关键是内外兼修。一是自身实力。作为传统工业重镇,遥观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规上企业226家,亿元企业98家。一批企业基本达到了上市指标要求,在行业或细分市场居国内领先水平。二是当地政府的眼光。今年初的全镇产业发展大会上,镇领导说过一段话,大意是:要突出本土企业投资挖潜,释放新动能、再造新优势。把更多精力和支持放到当地好企业身上,推动上市工作。

现在,已经装下5家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企业的遥观镇,还在不断转型。

聚力打造“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园”的孵化链条,做优富含科技金融要素的“土壤”,扶持和培育上市新苗;注册企业超百家的全市首家镇级众创空间新观点双创园,获评“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电子商务特色园区”;总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产业园,去年园区贡献产值突破60亿元。

遥观还充分利用科创平台,如国家级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集群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护航企业发展。(常景轩)

标签:巷子;上市;上市企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