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推进心理健康建设工作 点赞乡村里的心理学专家
2022-03-19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常州讯 “孩子正处于幼升小阶段,有厌学情绪。我们看了只能干着急,不知道怎样疏导。”近日,在横山桥镇五一村第一网格党群直通站的心理服务室内,村民李大奎正在咨询孩子的心理问题,接待他和孩子的正是90后心理学“海归”董宇枫。

董宇枫耐心地和7岁的男孩阳阳做着沙盘游戏,用摆放沙具的方式,让他“说”出内心的想法。疏导过程中,孩子的表情逐渐明朗,家长悬着的一颗心也稍稍放下。2018年以前,像这样的咨询服务,在五一村还是稀罕事儿,如今,村民们都知道,党群直通站里有个“海归”,心理疏导“有一手”。

“大家会用审视的眼光看待患有心理疾病的人,并且远离他们。但我觉得在精神上饱受痛苦的人应该被关注到,他们也可以过得很快乐。”董宇枫告诉记者,15岁开始,他就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在上海读高中时,学校的心理社团每周都会开设有趣的心理沙龙,我几乎堂堂不落。”董宇枫回忆。

2012年,董宇枫远赴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深造心理学。2016年毕业后,他来到上海工作时发现,心理疾病患者数量远超预期,家乡五一村在“心理咨询”上存在一定的空白。

“大家对于心理学的认识似乎才刚刚开始。”董宇枫感叹。于是,2018年,他放弃了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很快,他的设想得到了五一村村委的大力支持,几个月后,他的心理咨询公司——朗宁(常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

“一开始大家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都比较拘谨。多次沟通下来,他们都打开了心扉。”董宇枫透露,公司刚创立,前来咨询的村民屈指可数。面对大家怀疑的态度,他用过硬的专业知识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五一村愈发重视村民的心理健康情况,携手董宇枫,共同推进五一村心理健康建设工作。面向基层干部与群众,开展心理健康培训讲座、实境课堂等活动,进行“靶向治疗”,形成新时代基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去年12月,五一村还邀请董宇枫在初心驿站给当地的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奇妙的心灵之旅,让同学们在沙盘中看到更完整的自己,体会到心理学的魅力。

目前,董宇枫团队成员已由3名增加至7名,新增加的4名小伙伴均来自横山桥本地,团队累计解决了150余个个案及40余个团体案例。此外,董宇枫还经常前往横山桥中心小学、新安小学等地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帮助不少青少年走出心理困境。

“未来,五一村将继续培育优秀乡土人才,着力延伸服务广度、拓宽服务深度,用服务的‘真心实意’换取人才的‘倾心倾力’,让更多‘千里马’驰骋于广袤的乡村土地上,为乡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横山桥镇五一村党委书记徐洁表示。(常景轩) 

标签:心理学;心理健康;村民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