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用“税务蓝”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2022-03-18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常州讯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常州经开区税务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积极开展防疫宣传,严格排查防控,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分流办税,做好防疫志愿服务,用“税务蓝”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闻令而行”严防控

“现在是特殊时期,您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线上途径办税。有什么问题,您可以随时联系我。”疫情发生以来,常州经开区税务干部积极向纳税人发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需、不窗口”的提示。

纳税服务大厅流动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压力大。面对新一轮疫情的严峻形势,该局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大厅防疫消毒责任制度,专设疫情消杀监测岗,专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戴口罩、测温、“亮码”,及时做好业务及人员分流工作,为确需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同时,不断向内挖潜,持续推进“线上办”“远程办”,截至3月17日,处理线上申请的后台涉税业务40件,答复咨询电话260多次,确保各项办税缴费服务“不掉线”“不断档”。

“邮寄办税”解急难

“快递已经寄出,过两天就能到。”“真是麻烦你们啦,谢谢啊!”放下电话,申会计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了。

3月15日,这位财务会计就给常州经开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大厅打来求助电话。原来,申会计之前人在西安,恰逢西安疫情被封控在家,导致未能及时申报税控设备清卡业务。当前由于她所在的公司不动产转让急需开具发票,而常州也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回常办理业务让她焦急万分。

“现在开不了票就影响过户,对方一直在催,我们很着急!”“别急,你寄过来我们给你办!”了解到申会计的处境后,税务干部立即提示她将需要解锁的税控盘邮寄给税务机关,并承诺办理完解锁后第一时间回寄给她,这才让申会计舒了一口气。

在非常时期,像为申会计提供“特事特办”邮寄服务并不是个例。3月14日以来,该局已累计为苏州太仓、南京等外地不能来常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提供邮寄办税服务10余次。

“蓝色防线”暖人心

“你好,请拿好你的蔬菜。”“谢谢你,辛苦了!”“不辛苦,不辛苦!”这几乎是每一次敲门、开门、拿菜时税务志愿者与封控区居民的对话,简单几句却一次次温暖了疫情阴霾中彼此的内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常州经开区税务机关党委向全体干部发起志愿服务倡议书,短短10分钟就集结成立首批经税志愿先锋队28人。3月17日,根据统一部署,区局第一批志愿者踏上了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征程,承担起了常州经开区封控小区龙东花园、潞城花园等的物资运输、药品配送等任务。

“志愿者运输队的任务除了运输物资,还有帮隔离住户做购药送药、买菜送菜等急需的事情,才短短1个多小时我们已经跑了100多户人家,能为抗击疫情贡献税务力量,我们都很愿意。”常州经开区税务局志愿者陈华平说道。(常景轩)

标签:防控;封控;闻令而行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