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爱肝日丨常州一院肝胆胰外科专家陈学敏提醒:关注肝脏健康,拥抱健康生活
2022-03-18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常州讯 3月18日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

据有关数据显示,肝癌是我国排行第四的常见恶性肿瘤和排行第二的肿瘤致死病因。肝癌主要包括肝细胞癌、肝内胆管癌和混合型(肝细胞癌-胆管癌)三种类型,其中肝细胞癌占了绝大多数(75%~85%)。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中国原发性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研究显示有84%的原发性肝癌是由乙型病毒性肝炎引起的。

肝癌真的这么可怕吗?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陈学敏表示,肝癌的防治需要注意“三早”,即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针对肝癌的高危因素,市民需要掌握以下5点:

1、防范肝炎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是我国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肝癌患者中有80%90%都是肝炎病毒所导致的。

肝炎病毒共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五种,其中乙肝、丙肝最容易造成肝癌。而因我国有巨大的乙肝患者基数,乙肝导致的肝癌最为常见,所以建议接种乙肝疫苗。此外,注意监测乙肝抗体,必要时补充接种疫苗。

2、拒绝饮酒:摄入过量的酒精可能会引起肝脏炎症,造成酒精性肝炎,并引发肝脏的纤维化、硬化,最终诱发肝癌。因此,最安全的饮酒就是不喝酒!

3、预防脂肪肝:正常肝脏含有一定脂肪含量,约占肝重的3%4%。如果长期大鱼大肉地吃喝并缺乏运动,就会造成脂肪在肝脏内堆积,导致脂肪肝的产生。过多的脂肪也会引发肝脏炎症,导致肝硬化甚至癌变。建议“管住嘴,迈开腿”,一旦体检发现有脂肪肝,及时就医。

4、警惕食用易霉变的食物:黄曲霉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储存时间过久的粮食、食用油等,常常会滋生,经常食用会增加肝癌患病风险。花生、核桃、大豆、通心粉、食用油、玉米等食物很容易发生霉变,市民平时要多加注意。

5、合理使用药物:药物主要在肝脏代谢分解,因此合理使用药物非常重要,可以避免损伤肝脏和肝细胞。因此,除一些常用药物外,市民服用需咨询专业医生或药师。

专家表示,早期肝癌通过规范的治疗,无论是外科切除还是射频消融等方法都具有很好的疗效。常州一院肝胆胰外科牵头采用MDT(多学科诊疗模式),为肝癌患者提供诊断、治疗、随诊过程的一站式服务,综合运用如手术切除、射频消融、微波消融、介入治疗(TACE、PVE)、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多种技术手段治疗肝癌,全力保障患者的健康。

专家建议,肝癌一般早期没有症状,市民尤其是既往有乙肝、脂肪肝、酒精肝等病史者或有肝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定期体检,一旦出现如肝区疼痛、腹胀、腹部包块、黄疸、腹水等症状时,尽早就诊。

标签:肝癌;脂肪肝;肝炎病毒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