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有序、有序、有法开展
2022-03-18 11:0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毛翠娥 图文报道

疫情猝不及防,3月13日起,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入居家学习与生活阶段。如何做好“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市教育部门推出“常老师”在线服务,第一时间发布线上教学期间居家生活指南,围绕经典阅读、体育锻炼、科学实验、手工制作、艺术欣赏、影视赏析、家务劳动等提供“菜单式”选择。

打开“优秀教师公益导学”云上课堂,1091个精心设计的主题课程涵盖汉字书写指导、学生学习习惯培养、艺术素养提升等方方面面,不仅包含学习方法指导,还有能力提升部分,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学段,所有课程可反复观看。

“常老师”精选全市优秀教师和教研团队,精心录制本学期216节专题复习课,包含知识结构体系梳理、解题策略指导、自主复习能力提升等内容,涵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科,每周六值班老师在线答疑。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苏“e”优课覆盖一年级到高中全部学科的课程,汇聚全省众多优秀教师,其中有常州1700多位优秀教师的2000多节微课。

各校认真落实市教育局的“一校一案”要求,科学制定校本方案,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有效地开展。

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线上学习提供的内容多元丰富,弹性分层,有复习巩固、预习新授、观看优课、拓展阅读、综合学习、关注时事新闻……从基础到拓展,从共性到个性,从书本到生活,层层递进、形式多元、自主选择的学习任务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实施过程中,教师进行在线学习的群体指导,及时互动;个性问题发现指导,及时答疑;对于学生的表现及时评价,以鼓励性为主;涉及重难点的共性问题及时记录,复课后查漏补缺。

常州市市北实验初中启动“限时作业”机制,任课老师对布置作业的完成时间进行预估,学生记录自己写作业的实际用时,通过自主学习单—学习反馈—调整落实等自主管理模式,提升学生时间意识和专注力的同时,也驱动学生对在线学习有更高的自我要求。

除了科学实施线上教学外,常州市田家炳高中还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同学们缓解居家可能带来的焦虑情绪。学校第一时间开通网络心理支持渠道,心理专职教师孙红欢通过QQ为师生及家长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孙老师还面向全体高一学生开设心理防护微课堂如何应对焦虑,为缓解焦虑情绪提供一些“方法论”。后期,她还将根据疫情情况继续开设心理防护系列课程,结合近期咨询较多的问题,针对睡眠问题、时间管理问题、亲子沟通等内容给予方法指导和技术训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