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智造”首台永磁混动机车路试
2022-03-18 10: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3月17日获悉,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3000马力永磁混合动力机车,在淮南铁运公司顾桥货运站和田集机务段完成落车和定制试验,正式“上路”进行机车牵引试验。

首台永磁混合动力机车的研制和运用,是中车戚墅堰公司在探索新能源机车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与客户合作开展现场运用试验模式的新尝试。据了解,2019年3月,该公司启动永磁混合动力机车项目研制,于2021年7月与淮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淮南铁路运输分公司签订永磁混合动力机车(HXN5B3001)现场运用试验合作协议。

该机车以HXN5B机车平台为基础,装用1000千瓦时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1750千瓦的柴油机作为动力源。整个机车采用混合制动,具有制动能量回收功能;采用模块化、平台化设计理念,根据需求可形成“柴+电”“氢燃料动力装置+动力蓄电池”以及“弓网+柴油机”等不同形式动力配置,其效率是普通异步牵引电机的1.1倍,不仅提高了整车传动效率,辅机变频控制技术还有效降低了辅助功率消耗。

据悉,该永磁混合动力机车可广泛应用于矿山、港口、钢铁、煤炭等企业中小编组场牵引作业、驼峰作业和小运转作业,满足对排放和噪音等有特殊要求的作业场景。(刘璇 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