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 常州经开区:那些温暖的抗疫瞬间
2022-03-17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常州讯 “战疫”的号角已吹响,此刻的常州经开区,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逆行、坚守、奉献,汇成了无数个动人的场景,让这个春天充满爱与温暖。

“有什么任务,请医院首先考虑我”

董燕南是横林人民医院支援苏州核酸采样组组长,在结束隔离管控的第一天,她得知了常州经开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便立即向医院申请参与检测,她说:“我是医院第一批带队参加全员核酸采样的人员,有更加丰富的操作技术、感控知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有什么任务,请医院首先考虑我!”

当天,董燕南从清晨忙到半夜,15个小时连轴转,将支援苏州的经验与常州经开区全员核酸检测进行了“无缝连接”。

做完核酸,她转身当上志愿者

3月15日上午,常州经开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居民陈小红接受核酸检测后,主动报名担当志愿者。

陈小红老家在陕西,是来到潞城打拼的新市民。3月5日清晨6点多,陈小红下了夜班,直接来到采样点。“虽然入了春,早上还是有些冷,我看到防疫人员这么辛苦,就想留下来帮忙。”陈小红表示,自己在老家陕西就常常当志愿者,在常州还是第一次当。在现场,她负责维持秩序,还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

“爸妈放心,我们在学校挺好的!”

3月13日,受疫情影响,“线下教学”暂停,但在江苏省横林高级中学,夏晨希和孙仲彤两名学生却留在了学校。

原来,他们的家长或在防疫一线,或因疫情不能回常,两人经申请后留校学习。针对两名留校学生,学校成立应对服务小组,负责两人的居校管理、生活保障、心理辅导等工作。工作人员每天对学生宿舍、活动区域、教室进行消杀,体温实行一日三检,并已带他们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虽成了‘留守少年’,但学校对我们照顾有加,学习、生活节奏依旧。”夏晨希说。

您行动不便,我“上门”服务

“爷爷,来张开嘴巴,不要急,一会就好的。”3月15日,丁堰街道全面梳理需要上门服务的人员信息,通过逐一排查,搜集到不方便到现场采样的特殊人员名单,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核酸上门采样服务,让采样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坚决做到不漏一人。

家住港龙社区的老人施仁榆已经103岁了,对于此次上门检测,他表示:“政府能想到我们,我很感动。”

“跟我回家,学习、运动我来陪!”

在常州经开区初级中学,八年级1班小谢同学的妈妈是抗疫一线工作者,爸爸长期在外地工作,自本次疫情突发以来已经连续奋战多日,根本回不了家,更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班主任李乾老师了解情况后,立即把小谢同学接回家照料,除了日常的学习、作业辅导外,李老师还带着小谢同学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让奋战一线的小谢妈妈没有了后顾之忧。

银发志愿者,演绎“不老”人生

“麻烦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提前出示核酸采样码,谢谢配合!”……3月15日上午7点,在戚墅堰街道东方社区采样点,费汝英身穿红马甲,正维持现场秩序。

现年78岁的费汝英,是东方社区的义务巡逻队员、楼道小组长,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面对突发的疫情,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我身体还算硬朗,只想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她表示。

热心市民送上“爱心套餐”

常州经开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很多志愿者挺身而出,支援一线防疫工作。看到志愿者们忙前忙后,很多热心市民都坐不住了,给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送上可口的餐食,为防疫出一份力。

在潞城街道,志愿者发现桌子上、地上突然多了几大袋冰爽的奶茶,奶茶用保温袋装好,上面还写着“常州加油”“您辛苦了”等字样。“只顾着忙了,都不知道是谁送的,真的很暖心。”在场志愿者说。

在横山桥镇,也有暖心居民为志愿者送上零食和奶茶。“万万没想到自己这点微不足道的付出会得到居民们的感谢,我很感动。”志愿者表示。(常景轩)

标签:志愿者;核酸;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