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集聚百余家功能新材料高科技企业 年产值超600亿元
2022-03-17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常州讯 锂电池隔膜、玻纤、光刻胶专用化学品……在常州经开区,功能新材料产业是四大特色产业之一,以星源材质、长海玻纤、强力新材、常宝股份等为代表,常州经开区集聚了100余家功能新材料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年产值超600亿元。

锂电池隔膜为新能源蓄满电

在星源材质常州基地,员工身穿全套防护服进入净化车间,在锂电池隔膜生产线旁忙碌。隔着车间玻璃向里望去,大面积的白色薄膜铺满产线。

“这可不是普通的薄膜,它具有微孔结构,可在保证锂离子通过的同时阻碍电子传输,从而支撑锂电池完成充放电过程。”星源材质常州基地负责人张英强介绍,锂电池隔膜是锂电池产业链中最具技术壁垒的关键内层组件,电池的容量、循环性能和充放电电流密度等都与隔膜有着直接联系。“这里生产的隔膜产品透气性好、产品强度高、孔径控制技术成熟,可满足海内外不同客户的需求。”张英强说。

锂电池隔膜主要应用于数码产品、汽车等领域,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对隔膜的需求大幅上升。星源材质常州基地是国内少数同时拥有锂电池隔膜干法、湿法制备技术和生产线的企业,其动力锂电池隔膜产业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宁德时代、LG、比亚迪、三星等国际知名电池企业供货。

作为落户常州经开区的省重大项目之一,星源材质锂电池隔膜项目自投产以来一直呈现“满产加速跑”的状态。2021年常州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10%,利税总额逾2.3亿元,同比增长60%,解决员工就业1400余人。

玻纤制品产能领先国内细分市场

在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排排整齐的原丝筒经过高温烘干后进入络纱环节,一旁的自动化设备完成覆膜、贴标工序,一卷卷细如发、亮如银的玻璃纤维成品被搬运、包装。

长海股份主营业务为玻纤生产及玻纤制品深加工,产能位居全国前列,制品短切毡、薄毡、蓄电池隔板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细分市场排名靠前。公司还取得欧盟对我国出口玻璃纤维反倾销应诉胜诉。

“玻璃纤维单丝直径相当于一根头发的1/20~1/5,是普遍应用的功能及结构增强材料,质量轻、强度高、绝缘性好、耐热性强,在诸多应用领域逐步替代钢、铝、木等材料。”长海股份办公室副主任周木易介绍。

一根玻璃纤维的制造,包含原料进料、配合料制备、窑炉投料等上百道工序。要将上千度的玻璃液变成比头发还细的丝线,对生产作业稳定性要求很高,且必须连续生产。近几年,企业不断加大技术创新,生产装备持续升级,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在制作玻纤材料的工艺中,池窑拉丝生产为最优选,具有工艺简化、能耗低、生产效率高、综合成本低等优点。因此,长海股份的玻纤池窑24小时不停工,做到了人歇机器不歇。2021年9月14日,长海股份新建的10万吨玻纤池窑生产线点火,公司的年产能进一步扩大。

光刻胶专用化学品守护“中国芯”

在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排排褐色玻璃瓶罐内盛放着光引发剂等光刻胶专用化学品。董事长钱晓春介绍,光刻胶是芯片研发的重要材料,强力新材致力于电子材料领域各类光刻胶专用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没有化学基础研究的突破,就不会有真正的‘中国芯’,我们每年投入5000万元研发经费,坚持10年才走到了今天

作为光刻胶领域的龙头企业,强力新材不断突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开发了感光性干膜光刻胶领域的光引发剂系列产品,该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在全球第一;打破德国巴斯夫集团对液晶显示屏光刻胶技术的垄断,成为液晶显示屏光刻胶领域第二个拿到“入场券”的企业;主导的“平板显示光刻胶用光引发剂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感光学会科学技术创新奖”,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强力新材已在电脑线路板、OLED平板、芯片三大领域形成光电子材料专利体系,成为杜邦、陶氏化学、旭化成、日立、LG、三星等全球主要芯片光刻胶专用化学品的供应商。

完备产业链,进军新领域,常州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向“新”而行。在宋剑湖新材料产业园,10余家新材料企业已入驻,从事石墨烯、高端显示材料、电子终端产品应用材料、新型包装材料等新材料的研发和配套,形成了新材料产业的集聚效应。(常景轩)

标签:锂电池隔膜;新能源;隔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