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横山桥镇:卫生强基 不断提高家门口的医疗服务水平
2022-03-15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常州讯 “莫医生,帮我们夫妻俩都测下血压吧,最近降压药都按时吃,看看控制得好不好。”3月10日上午,家住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东洲村的村民任元虹、张琴娣夫妇像往常一样来到东洲村卫生室,进行日常血压测量。

“你们两个人的血压目前都处在正常范围内,但是鉴于你们有高血压的家族史,平时还是要多注意饮食和作息,药物按时服用,有什么问题要及时就医。”为夫妻俩量好血压后,村医莫产元语重心长地说道。

去年11月,常州经开区召开“卫生强基”建设动员大会,将积极开展“卫生强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公共卫生提质工程、基层医疗提升工程、智慧医疗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作为去年经开区唯一一家异地新建的村卫生室,东洲村卫生室承载着4087位村民的“小确幸”,满足着村民们的日常就近就医需求。

今年70岁的莫产元当了一辈子村医,47年来风雨无阻扎根在东洲村,谈起卫生室的“前世今生”,莫产元如数家珍。“现在我们所处的东洲村卫生室,是从去年11月起开始投用的。以前的旧卫生室就在一街之隔的对面,面积只有70平方米,还不到现如今的三分之一,因为面积小,所有的科室只能杂糅在一块儿。”跟随着莫产元的脚步,记者看到,占地268平方米的新卫生室可谓“五脏俱全”,健教室、预防保健室、康复室、全科诊室、药房、输液观察室、诊疗室区块划分明晰,环境整洁,宽敞明亮,村民们较为普遍的‘三高’等慢性病,季节性的疾病例如夏季湿疹等等,在卫生室都能得到解决。

“除了日常问诊,卫生室更多承担着健康教育、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治等功能。以前,我们每月12号定期开展的健康咨询活动,都需要借助村老年活动室,如今有了新场地,可以容纳30多位村民一起听健康讲座。此外,横山桥医院的医师也会定期前来卫生室坐诊,东洲村民家门口就医的需求已经实现。”莫产元补充道。

临走前,任元虹夫妇不停地向记者夸赞着“他们”的村卫生室。“几十年过来,村卫生室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就是认真负责的莫医生和破旧的小房子。如今,古稀的莫医生仍然每天坚持出诊替我们看病,同时村卫生室也换成了独栋的新房,环境、服务大提升,这让我们心坎上感觉‘热乎乎’的。”

健康是百姓的最大财富。据了解,常州经开区已经建成35家村卫生室和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率达50%。“今年,我们计划新建6家村卫生室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保证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础的医疗服务。同时,对于暂未覆盖到的村、社区,我们将通过‘家庭医生工作室’这一模式,实现48万经开居民全覆盖。”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党委委员、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朱银波表示,“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持续以“卫生强基”为引领,以医疗卫生项目为抓手,继续实施基层医疗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家门口的医疗服务水平。(刘科羽)

标签:卫生室;血压;村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