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构建智慧型、实战型、专业型巡逻防控勤务机制
2022-03-12 12:3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常州讯 2021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以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经开为目标,做优资源整合、做深联动融合、做精科技聚合,全面构建智慧型、实战型、专业型的巡逻防控勤务机制,大力提高驾驭街面治安能力和水平。2021年,全区110接处警街面侵财类警情同比、环比分别下降37.7%、36.8%,街面“两抢”案件连续两年“零发案”。

“智慧赋能”提升巡防精准度

常州经开区警方以情报为先导,机制为保障,科技为支撑,不断提高指挥精度、快反速度、巡防准度。他们通过升级改造以勤务报备、监控巡查、无线调度于一体的梯次巡控指挥室,组建信息研判、图侦研判专班。依托“智慧·经开”视频智能化实战应用平台,建立“信息搜集—整合研判—就近推送—快速处置—情况反馈”全流程、扁平化实战指挥体系,不断提升精准布控、高效打击能力。2021年共推送核查、布控、抓捕等精准指令98条。

“我们综合运用语音双向沟通、无线4G图传、智能定位导航等警务科技,巡控指挥室就近调警、梯次派警,实现智能调度可视化、网上监督智能化、警力部署动态化。”常州经开区分局负责人介绍,2021年,他们通过对指令反应处置时间进行量化考核,快反率、核查率均保持在95%以上,根据研判指令快速抓获街面侵财嫌疑人67人,其中在逃人员3人。

工作中,常州经开区警方建立“出门即出巡、上街即上岗”的全警巡逻警务机制,按照“分级规划、统筹安排”的原则,每日研判警情,动态调整巡逻时段、路线、方式,以主控线路为轴,以74个重要部位为点,划定7大巡区,优化快速反应圈、快速反应点布局,建立所队间、区域间合成作战的“大巡控”格局,街面巡控力量不断增强,见警率、管事率有效提升。

“立体延伸”提高巡防精密度

常州经开区警方以压发案、保民安、赢满意为出发点,高压打、高频查、高效处,加强对治安局势的掌控力和驾驭力。他们对街面侵财警情实行每日研判制度,对有跟进条件的警情进行重点侦办,争取在犯罪分子流窜前将其抓获;对暂时没有侦破条件的案件,按照嫌疑人特征、手段特点、作案习惯等要素分类建档,加强与同类案件的串并侦查,彻底查清斩断犯罪链条,实现战果最大化。2021年街面侵财案件破案率达55.8%。

依托2个中心警务站推行巡特警、交警、派出所、铁骑联勤作战,有效增强逢疑必查工作效能;按照高发案件类型、高发案地区、高发案时段“三高”变化动态布警设卡,对嫌疑车辆、人员、物品实施“过滤式”管控盘查,配合属地派出所对群租房聚集区、治安复杂区等开展滚动式清查,始终保持严查、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

此外,通过实行“倒班制、错时制”弹性勤务模式,做到街面24小时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将常态巡控与风险排查、应急处置、服务群众等有机结合,快速处置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12起,及时发现消除隐患34处,救助走失、受伤等群众56人。

“实战引领”锻造全能巡防队

2021年以来,常州经开区警方以实用、实效为导向,坚持边建、边练、边提升,全力锻造高精尖巡防队伍。制定每日训练计划表,设置体能、警务技能科目,开展现场处置、擒拿格斗、围堵抓捕等实战训练,建立比武竞赛机制,提高队员警务实战和自我防护能力。

深入推进巡处一体化改革,以“快接、快出、快处”为目标,选拔交警、巡特警精干警力,组建“最快双腿”“最严执法”“最优服务”“三最”经开公安铁骑队,充分发挥摩托车灵活机动优势,编组开展街面巡逻、交通疏导、事故快处、治安类警情先期处置、应急处突等工作,实现“一警多能、全时在线”。此外,通过组织派出所、交警、机关合成行动队,常态化开展红蓝对抗、“1、3、5分钟”快反等实景、实兵、实装模拟演练,落实“一案一总结”“一事一分析”,及时总结经验,查找改进问题,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实现指挥工作更顺畅、处突能力再提升、实战效果更明显。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