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今年将新增60个老年助餐点
2022-03-09 10:4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吕洪涛 承文菊 图文报道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让更多腿脚不便、生活困难的老人吃上“暖心饭”和“方便饭”,呵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我市今年将新增60个老年助餐点。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助餐点建设和补贴政策。目前,全市共有41个镇、街道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日供餐约6800份,共计7个中央厨房、226个助餐点,其中具备膳食加工可供堂食的助餐点52个。

我市老年助餐主要采用镇、街道中心助餐点集中用餐,和分区域中央厨房配送等模式。具体形式有:中央厨房集中供餐,在社区设立老年助餐配送服务点,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集中配送服务;镇、街道设立老年助餐中心,自办或引入专业餐饮公司按照统一用餐标准提供服务;发挥村级财力优势,结合企业捐助资金,为本村老年人提供福利性助餐服务;部分居家养老服务站缺乏自设助餐中心的条件,依托附近的养老机构或餐饮店开展助餐服务。

“根据调研,老年助餐工作还存在菜品不够丰富、满意度偏低、经营持续性不强、农村助餐点人气不旺等问题。如何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为老年人特别是独居、孤寡、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送上可口实惠的饭菜,让他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新增60个助餐点,我市还将加大老年助餐补贴力度,根据等级资质条件、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给予建设补贴,对中央厨房、社区助餐点、膳食加工点按照运营情况、配餐人次等给予补贴。

据悉,我市还将探索创新服务模式,通过财政贴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帮一点的方式,以街道、养老机构及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为依托,为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人开展送餐服务。同时,鼓励探索符合城乡特点的助餐服务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助餐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