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她力量”汇聚经开美好未来前行动力
2022-03-08 1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8日常州讯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常州经开区,有一群耀眼的“巾帼红”,她们自强不息、智慧豁达,在各个行业奋斗、拼搏、奉献着,为开创经开更美好的未来汇聚前行力量。

沈艳:为钢铁企业转型升级装上“科技引擎”

“目前,中天钢铁建有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具有多层次创新管理机制。”中天钢铁集团知识产权工程师沈艳介绍,过去5年,中天钢铁获得省、市高新技术产品14项,授权国家专利628件,科研创新投入稳步增长。

“我们鼓励员工自主创新,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在生产中的应用。”作为中天钢铁唯一的知识产权工程师及科协副秘书长,沈艳通过组织各类创新创效活动,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2021年,企业多次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申请专利233件。

“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实力的关键力量。”沈艳表示,她将不断积累知识,明确企业科研管理方向,助推企业在竞争中稳步发展壮大。

朱雯钰:让青春音符在奉献的旋律中飞扬

“最近身体怎么样?遇到困难可以和我们说。”3月4日,经开区税务局和戚墅堰街道的志愿者们走进河苑社区退伍老兵徐光仪家中,和老人聊起家常,并帮老人干起家务,经开区税务局团支部书记朱雯钰便是其中一员。“感谢你们经常来看望我,我感觉很温暖。”徐光仪开心地说。

像这样的爱心志愿活动,朱雯钰参加过多次。早在2020年疫情发生时,她就组建爱心助农小分队,通过团购、爱心认购等方式,为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除了为农户搭建销售桥梁外,朱雯钰还将经开税务青年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的孩子们联系在了一起。“在朋友圈看到同学去支教的照片,了解到当地孩子的情况后,就想为他们做些什么。”朱雯钰说。她动员身边的青年干部捐款,采购了书籍,和捐赠的衣物一起寄往长顺。

赵霞:做好教育战线上的“螺丝钉”

“当前,经开区正全面建设‘教育强区’,作为校长,我深知责任重大。”常州经开区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霞说。

2020年,赵霞以校长的身份来到经开小工作,同时兼顾语文学科教学。“经开小目前仍处于建制阶段,学校管理、课堂教学与教师发展等工作都在不断完善,教师队伍比较年轻,学校发展充满无限可能。”赵霞介绍。

学校之外,赵霞还有另一重身份——经开区妇联常委和执委。结合工作,赵霞在自己深耕的教育领域,主动推进执委领办项目《书卷在握,香飘致远——“大手拉小手,共爱新阅读”亲子共读》,探索在“双减”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背景下,通过阅读让亲子共成长。

李丹蓉:为社区妇女打造一个贴心“娘家”

“我整理了一些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和典型案例,大家积极宣传,引导居民学会识别电信诈骗,守住‘钱袋子’!”日前,遥观镇芳庄社区妇联主席李丹蓉在“芳庄妇女微家”微信群中说道。

2017年,李丹蓉来到芳庄社区工作时注意到,拆迁使得社区居民住得比较分散。为了将大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李丹蓉创建了“芳庄妇女微家”,近200名妇女加入其中。

“依托‘芳庄妇女微家’,我们还向社区女性推广‘两癌’保险、‘两癌’筛查,告诉她们加强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李丹蓉说。在“芳庄妇女微家”的推广下,芳庄社区购买“两癌”保险的人数从刚开始的32人增加至134人。

唐燕婷:和企业共进与公益同行

利落的马尾,坚定的眼神,职业装加身,在电脑前处理业务的,正是江苏飞翔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燕婷。

今年,是唐燕婷进入飞翔木业的第八年。此前,唐燕婷从未接触过企业管理。“当时,企业管理对我来说就像一本无字天书。”唐燕婷告诉记者,运营管理工作涉及企业大小事务,她清楚认识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她都在拜师学艺。“技能点”逐渐增加,唐燕婷也从企业管理的“小白”一步步进阶成为“业务通”。

不断加强自身“硬”实力外,唐燕婷的另一面,饱含温情。“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儿童需要帮助。”今年,唐燕婷当选武进区人大代表,她表示,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常景轩)

标签:钢铁企业;科技引擎;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