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兰红娟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22-03-08 09:2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兰红娟(中)和村委工作人员“转村头”

兰红娟(右)与村民交流

■本版文字 吴燕翎 徐蕾

本版图片 王锐 张海韵

本报讯 记者近日获悉,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于日前正式公布,我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兰红娟光荣上榜,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女性。

1998年,兰红娟进入原午桥村委工作。2004年原午桥村和韩村合并为东南村后,村情复杂,她带领村干部走村串户,分别召集代表召开座谈会,和村民交流、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对村民从陌生到熟悉,从业务不熟到胜任角色,兰红娟付出了无数心血,她说:“靠的就是那一剂一心为民的‘强心针’。”

说起2004年刚并村时的情形,兰红娟感慨万千。那时东南村无一条贯通主道,村内均是泥石路。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她克服种种困难,修建了贯穿全村的“民心路”。近年来,东南村抢抓一切机遇,依托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更是有了质的飞跃,真正把一个地处偏僻的贫困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精美乡村。

东南村离镇区核心带较远,经济薄弱,是西夏墅全镇唯一保持传统农业耕种的村。兰红娟意识到,农村的根本立足点就是农业,而农业要想走得远,走得稳,就要走绿色生态这条路。在反复调研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后,她决定利用基本农田优势,创新“村社合一”模式,发展现代农业。2016年东南村生产的系列软米在全省创出了自己的“夏墅”品牌。

心系农村,心系百姓,心系未来,在兰红娟的带领下,村民的生活环境实实在在提升和改善了。围绕江南稻米之乡定位,精心打造的田园风情和农耕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村民和市民都在这个乡村的巨变中,真切感受到了“小康”的涵义。

近年来,兰红娟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江苏“最美巾帼人物”、省市区三八红旗手、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