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爱耳日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扶残助残氛围
2022-03-07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常州讯 2022年3月3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为普及全民听力健康科学知识,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常州经开区残联联合常州经开区聋人协会、三镇三街道开展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

“爱的阳光,我的信仰,爱就在风雨中闪亮……”在动人的歌声中,参与遥观镇“我爱遥观之‘指尖传情让爱来’全国爱耳日教育宣传活动”的听障人士跟随着手语老师一起学习了手语歌《爱的阳光》。

值得一提的是,遥观镇的聋哑人张佳伟、蒋苏雅夫妻还为参与本次活动的残疾人送上了亲手制作的蛋糕,与残疾人朋友们一起分享他们成功创业投资“无声”蛋糕店的喜悦。

这是一个安静的课堂——台下的“学生”们努力地模仿老师手上的动作与无声的嘴型,台上的老师看着台下“学生”们标准整齐的动作频频点头,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是横山桥镇为各部门服务窗口志愿者特意开设的手语课,目的是希望通过手语学习,解决与听障人士双向沟通难的问题,助力残疾人士窗口无障碍交流,让便民服务惠及到特殊群体。

横山桥聋人协会会长是军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结束后,为了表达聋哑人群体对窗口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感谢,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都收获了一份由是军的画作制成并由他亲笔签名的礼物。

热烈浪漫的樱桃园、宽敞干净的同心广场、底蕴丰厚文化长廊……在讲解员的带领和程萍老师的手语实时翻译下,26名听障人士走进了常州经开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村——狄坂村,近距离领略了这里的蓬勃生机。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草莓采摘的好时节。在参观完狄坂村后,26名听障人士便前往草莓园,体验采摘草莓的乐趣。

记者在爱耳日当天走进梅港新村,看到一位居民正手舞足蹈地比划着,而在他对面的另一位居民则被塞住双耳,费力地猜着正确答案。这是由戚墅堰、潞城、丁堰三街道共同承办的“爱心义诊疾无忧”主题活动现场。为了让居民更好地了解耳朵健康的重要性,本次活动别具匠心地设置了“没有耳朵的日子”游戏环节,让参与活动的朋友切身感受到听力下降甚至完全失去听力的无措和不便。同时,活动现场的义诊医生们还通过模型向居民朋友们讲解《如何预防耳类疾病》和“节气耳养生”小知识。街道的志愿者们也为参与活动的居民科普爱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通过开展本次“让爱来·让爱走,一起向未来”爱耳日主题活动,将进一步唤起社会大众对听障残疾人的关注,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让残疾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景轩)

标签:常州;志愿者;手语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