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启用水质在线检测仪表
2022-03-07 15: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郑雨露 王一渝 古燕霞) 记者4日从市排水管理处了解到,我市给53座截流泵站、7座污水泵站安装了水质在线检测仪表,泵站管理迈向“智慧化”。

市排水管理处根据收集区域水质特点、特征污染因子等情况,分别设置了COD、TN、TP、氨氮、电导率、金属离子检测仪,对溯源分析、溢流风险、雨污混流、排水户偷排、入流入渗、污水厂进水浓度预警等提供数据依据,从而大幅提高排水管网的安全运行水平。

据介绍,水质在线检测设备的运用,能够实现排水水质的远程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警示污水系统可能发生的风险,提高事故应急响应能力,降低事故造成的环境与经济损失;同时也是实现智慧排水建设的必要基础,智慧排水是实现排水系统高效管理的必然途径,对泵站系统进行长期在线监测,累积监测数据,统计排水系统运行规律,为发展建设智慧排水打下基础。

下一步,市排水管理处计划将水质在线监测与泵站信息系统建设相结合,制定“一站一策一人”的泵站个性化运行方案,逐步实现泵站管理的“智慧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