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戚墅堰:绘就“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
2022-03-04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4日常州讯 在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河道——潢河支浜,全长370米,平均宽度25米。由于是断头浜,河水流速缓慢,加上以前附近小区的生活污水排放不规范,造成河水水质受到污染,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尤其是到了夏天,沿河的居民一开窗户就能闻到异味,还有蚊虫的困扰。”戚墅堰街道河苑社区居民印侃说。

2016年,戚墅堰街道通过增设环保浮萍、增氧爆气装置的措施对这条河道进行了整治。但此法治标不治本,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居民的困扰也依旧存在。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20年以来,戚墅堰街道投入300余万元,对潢河支浜实施河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陆续开展了河道清淤,增设环保浮萍,安装增氧曝气装置,活水推流,排污口集中净化等一系列整治行动。“通过一个泵把水向运河排出去,再设一个泵,把运河水引进来,促进水循环,减少污染。”戚墅堰街道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童腾永介绍。

与此同时,街道还对河道周边小区开展截污改造,将小区的污水引入污水管网。河道中也种植了丰富的水生植物,既改善了河道水质,又美化了整体水岸环境。

随着整治提升工程的完成,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已经是一条绿色生态景观河道。“以前沿河两岸都是杂草,治理以后河道变宽了,河水更清澈了,景观也打造得挺好,我们茶余饭后都会带孩子到河边散散步。”看到新变化,印侃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如今潢河支浜岸边青草如茵,河中碧波荡漾,成为了“生态、人文、休闲”兼具的综合型河道,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舒适、安全的亲水场所,成为城市里流动的风景线。

河道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接下来,戚墅堰街道会引入第三方专业水质监测团队,对街道五条河道、八个断面,进行一周一次的水质监测。同时加强对河道、断面的巡查力度,加大管网养护频次,合理安排调水活水,绘就“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常景轩)

标签:河道;戚墅堰街道;沿河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