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五三”工作模式 服务流动退役军人“心贴心”
2022-03-03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常州讯 “我会把创业经验分享给其他退役军人,我坚信在社区和街道的帮助下,创业之路会越走越宽广。”朱小伟,1995年12月应征入伍,退伍返乡后,一直从事水产品批发生意。2015年,朱小伟首次尝试二次加工,进行醉蟹制作,经过不懈探索改进,口味在本地独树一帜,但销路迟迟没有打开。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创业辅导下,增设快递服务,拓宽了销售渠道。如今,他的醉蟹销量近3万斤/年,营业额近500万元,几乎每天都会有醉蟹发往全国各地。

这是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服务退役“心贴心”,真诚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

南夏墅街道,是武进国家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街道吸引600多名外地前来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为了加强流动退役军人的服务管理,街道倾情打造全省首家流动退役军人之家,创新“五三”工作模式,建立“三大智库”(园区企业用工信息库、流动退役军人党员信息库、自主创业情况信息库)、落实“三大关切”(落实企业就业协作机制、落实自主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劳动就业服务支撑)、开办“三大讲堂(“戎耀讲堂”“兵书记讲堂”“老兵创业讲堂”)、强化“三大保障(教育、医疗、居住)、打造“三大平台”(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双拥示范街、老兵志愿服务载体),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

打造退役军人“温暖乡”

为进一步弘扬双拥传统,让包括流动退役军人在内的辖区广大退役军人既感受到浓浓的尊崇,又能享受到实在的优惠。2021年上半年,在南夏墅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多家单位的倡导下,南苑社区和街区经营户积极响应,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建成全市首条双拥示范街,1000多米长的街道设置了巨幅墙绘、沿街道旗、实景雕塑等,营造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

“双拥示范街不仅能够拥军优属,还能在潜移默化中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军人的荣光,从而萌发从军入伍的想法。”南苑社区党委书记时进峰表示。截至目前,沿街的100家店铺已有30余家加入“常军优服”行列,挂牌优惠,为退役军人提供优惠。

“吃饭9折、水果8.5折,这份‘特殊待遇’让我们感觉很暖心。”退役军人邱茂清在南夏墅街道双拥示范街店铺消费完后感叹道。

实现退役军人“稳就业”

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与武进国家高新区园区内领军型、龙头型企业建立协作机制,建立园区企业用工信息库,推荐素质全面优秀的退役军人到园区企业就业,企业在“人岗相适”考察后直接上岗,优先重用。此外,在南湖家苑设立一个综合基地——高新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服务中心,在南苑社区、南淳社区设立人力资源服务自助型驿站,在基地和驿站开通快速通道,优先为流动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同时,统筹各类技能培训,组织流动退役军人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就业匹配度。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街道600多名前来就业与创业的外地退役军人中近90%实现了在企业稳定就业。

托起退役军人“创业梦”

为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创业搭建平台,街道依托“三大讲堂”中的“老兵创业讲堂”,聘请专家解读国家和地方就业创业相关扶持政策,讲述退役军人保障法就业创业章节、退役后学历提升和教育培训、扶持就业、助力创业等内容。身边的退役军人创业模范代表徐志平、周振峰等老兵走上讲台,分享交流自己的创业故事。

同时,将外来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情况纳入街道退役军人创业信息库,认真落实“龙城英才”等相关扶持政策,并指定专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后期定期开展上门走访,做到“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双管齐下,真正帮助来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

激发退役军人“正能量”

依托武进区“武兵故事会”宣讲活动的开展,南夏墅街道在流动退役军人之家开设“戎耀讲堂”“兵书记讲堂”“老兵创业讲堂”三项线下大讲堂,通过邀请身边的优秀退役军人、基层兵书记和老兵创业先锋走上讲台,以自身实际案例,谈感受,讲经验,使辖区流动退役军人们受鼓舞、受激励,凝聚“军魂”正能量,激发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地方建设工作中。

织密退役军人“保障网”

为了解除辖区流动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享受到一样有温暖有态度的服务,感受到第三故乡的温暖,南夏墅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还围绕教育、医疗、居住三大方面发力,让他们同享街道普惠性民生保障。在教育方面,街道根据流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制定相关优待措施,其子女可以在辖区的中小学、幼儿园优先就近入学。在医疗方面,街道在高新区人民医院设立退役军人专窗,流动退役军人只要持有相关证件,就可以优先挂号、优先就医。在居住方面,为更好服务流动退役军人来高新区就业,在南湖家园8号楼设立“流动退役军人服务驿站”,完善阅览室、健身室等配套设施,帮助解决流动退役军人在就业前及临时失业安顿过渡期间的住宿问题。(许俊锋)

标签:退役军人;流动;街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