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坚守实体经济根基 全力打造长三角千亿级交通产业“火车头”
2022-02-28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常州讯 近日,泰国国家铁路局传来好消息——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为泰国“量身定制”的20台CDA5B1型米轨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顺利交付,后续还将有30台机车陆续生产投用。这是经开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有力见证。

轨道交通产业是常州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辖区内拥有中车戚墅堰公司、中车戚墅堰所、今创集团等一众百年老厂和龙头企业,还集聚了博瑞电力、信承瑞技术等200多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业务涵盖内燃机车整车制造,高速列车牵引传动、制动转向等各大领域,产品达2500余种,依托轨道交通产业园,经开区已基本实现全产业链配套。

产业延伸站上国际化大舞台

“此次采购的50台CDA5B1型米轨交流传动内燃机车技术先进,有利于泰国铁路更加快捷、安全地运输旅客和货物,进一步提高铁路的服务效率。”泰国国家铁路局局长说。

据了解,中车戚墅堰公司主要从事铁路客货运内燃机车的研发、制造和维修。此次交付给泰国的内燃机车,充分考虑了机车的经济性、环境友好性、可维护性和可使用性,采用模块化、标准化、信息化模式进行适应性设计。

“产业延伸,驱动发展。”这是经开区轨道交通企业的共识。按照《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智慧列车、智慧车站、智慧运维等领域开展产品创新和升级,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中车戚墅堰所加速传统制造业向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方向转型,由提供零部件向系统集成转变,由提供产品、服务向“技术+产品+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越来越多的转型正在悄然发生……

技术革新做足产业发展文章

“中车戚墅堰所专注于技术革新,近3年承担了省部级以上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攻克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油压减振器和联轴节等‘卡脖子’环节,有效支撑了轨道交通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中车戚墅堰所副总工程师、科技管理部部长赵厚健说。

仅2019年以来,中车戚墅堰所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其中包括中国专利银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作为技术咨询服务型企业,逸发新材料研究院主要从事高铁DIN6701和DIN2304粘接标准的认证、咨询、培训,以及新材料的应用技术开发、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性能测试。“2021年,我们完成了两项与轨道行业主机厂合作的技术研发项目。”对于过去一年在轨道交通方面取得的成绩,逸发总经理张敬芬表示,技术革新是永不过时的理念。

面向未来进军城市轨道交通

据统计,目前,中车戚墅堰公司生产的内燃机车占全国轨道交通市场份额的60%左右,而中车戚墅堰所的高铁齿轮传动装置占全国轨道交通市场的市场份额更是高达80%。2021年,中车戚墅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中车戚墅堰所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为经开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常州经开区与长春、青岛、株洲等并列为全国七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之一。2021年,经开区轨道交通产业实现产业集群总产值386亿元,较上年增长13%。自经开区成立以来,历年增长5%—7%。”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殷清介绍。透过这组数字,可以清晰窥见经开区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态势。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轨道交通也进入大发展时期,这对于经开区的轨道交通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转型发展的机遇。“站在当下,面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未来,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政策保障,各展所长。”殷清表示,经开区和轨道交通产业园将始终坚守实体经济的根基和优势,全力打造长三角千亿级交通产业“火车头”。(常景轩)

标签: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化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