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网上村庄”为乡村发展添“智”提“质”
2022-02-24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常州讯 在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有这样一张“网”,它不用于打鱼,“网”的是全村大小事,乡村生活场景被分割成三务公开、乡村治理、惠农补贴、民生服务等16大功能模块,手机成为了新农具、网络成为了新农资,全域正逐步实现新“智”治,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它为“网上村庄”。

这个神奇的“网上村庄”,是经开区首个“数字乡村”示范项目——“数字五一”,它通过构建信息“一张网”、绘制治理“一张图”、打通“一站式”村务办理通道,改变着村民对乡村的认知。去年8月,五一村与常州联通经开区分公司举行“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签约仪式,将“智慧村务”提上日程,为乡村发展添“智”提“质”。

村庄要治理,自然少不了村民这个“主人翁”。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去年9月起,五一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敲开村民家的门,通过耐心讲解和指导,将“数字乡村”广而告之。

五一村工作人员刘炀透露,去年9月,村里的“数字五一”小程序正式上线,将村民们一一纳入“数字乡村”。“现在大家看到的‘数字五一’小程序,是我们改良后的2.0版本,这一版本对于不怎么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更加友好,可以减少一个下载App的环节。”

在这张数字网中,五一村依托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将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文明实践等治理模块均囊括其中。“数字五一”平台管理人张立介绍:“后台的数字治理系统,是我们村日常受理和解决村民问题的‘微脑’,我们在系统入口设置了公共视角、干部视角、农户视角三种用户视角,村民们可以通过登录小程序,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务,系统后台会根据不同的事项清单,流转给专人进行处理,让村民不出村即可精准将繁杂事务‘一网打尽’。”

打开“数字五一”小程序,上面陆续更新了“我要派单”“我要帮忙”“随手拍”等数字模块。社区民警作为平台管理员,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些新科技,探索农村警务改革的新模式。“目前,村子外来人口约300户,为了实现对村域人口的全员精细化管理,‘数字五一’2月底还将上线着色管理,划分红、橙、黄、蓝四个标签。”张立介绍说。

在满足村民需求的同时,“数字五一”还为企业提供其他相关服务,提升乡村治理的覆盖面、透明度、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走进五一村,多家企业内均可看到一张印有“数字五一”的二维码。张立透露,“企业负责人可通过小程序,将企业招聘信息及用工需求及时反馈上来,我们通过企业传达、快速流转、部门响应等工作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通共享,及时为企业解决所需所求。”

数字化的触角正延伸至五一村各个角落,五一村党委书记徐洁对“数字乡村”未来前景充满期待。“我们将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换代,有序推进5G网络创新应用,为镇域‘数字乡村’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常景轩)

标签:村民;数字乡村;数字五一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