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传承|常州经开区:厂房里的锡剧团
2022-02-24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常州讯 “我们的团队是在常州东大门组建的,所以起名为东方锡剧团。”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的常州市东南纺织有限公司,常州市东方锡剧团的日常训练场地就在公司内。剧团创始人周军东向记者介绍了剧团名称的由来。

“我们排练的频率保持在每周1到3次。目前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暂停了集中排练,预计到3月份,排练室又会热闹起来。”跟随周军东的步伐,记者来到剧团排练室。

120多平方米的排练室装饰不算新潮,墙面挂满了团队演出的照片,一排乐器支架格外醒目。“别看我们是群众文化团队,用于演出的标准舞台、舞美设备、编导、乐师,一样不少。”周军东告诉记者,东方锡剧团的建设大部分由他个人出资,从成立初始到如今小有名气,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同时,他在自己的公司内腾出“一隅天地”,作为剧团的排练场所。

2006年,东方锡剧团由10余名戏曲爱好者自发组成。作为团队“领头羊”,周军东操持着团里的大小事务,“我本人非常喜欢锡剧,不仅喜欢听,更喜欢唱。剧团每次排练我都在现场,年轻的时候,我扮演角色参与其中,年纪大了,就看着团里的年轻人表演。”

在东方锡剧团,演员们的年龄大多在40~50岁之间,最年长的60岁,最年轻的25岁。“这样的年龄结构,使我们东方锡剧团相较于其他群众文化团队更加有活力。”周军东介绍,剧团在横林镇各个村(社区)演出时,不少新生力量被锡剧文化吸引,加入到团队中来。如今,团队总人数达35名,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我从小就听母亲唱锡剧、演锡剧,渐渐也喜欢上了锡剧。”团长陆云芬的儿子在母亲的影响下,也成为锡剧爱好者,成为团内最年轻的新生力量。

去年,东方锡剧团共演出40余场,其中公益演出20余场。最多的时候,剧团在同一个地方连续演出了11天。“群众爱看,我们就每天换着剧本演。我们的剧目和专业团队相比也不差多少,其中,《洗脚》《健康是福》等剧目都是我们自己编排的。”周军东告诉记者,团内有3名骨干,是剧目编排的“主力军”,剧目不断创新,也是为了满足群众的看戏需求。

2021年3月,东方锡剧团入选江苏省优秀群众文化系统,是经开区唯一一个入选的团队。荣誉的获得鼓舞了剧团成员,也为剧团的发展添加了动力。“锡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被大家所熟悉,我们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深感荣幸。我们将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水平,积极送戏进村,争取让更多人看到锡剧,热爱锡剧,传承锡剧。”周军东说道。(常景轩)

标签:锡剧;剧团;团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