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落到深处
2022-02-23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常州讯 自去年7月“双减”政策施行以来,常州经开区聚焦“高标准”强赋能,有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课后服务有序有效,构建了良好教育新生态。2月14日,经开区各中小学校集中开学。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中,孩子们减去以往过重的学习负担,作业和课外培训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

深耕课堂教学提升校内教育质量

“双减”减去的是课外培训机构的变相“加餐”,不减的是社会、家长群体对于学生学业质量的期盼要求。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联合教研部门,通过“要素设计与重建”,强调教师主导教学和学生主体学习的深度融合,突出学科育人功能、突显学生主体地位,守好学校课堂的主阵地。在课堂实效提升上,涌现出一批具有经开特色的课堂模式。

在横山桥中心小学六年级的英语课堂上,一场场生动的“读者剧场”正在上演,同学们用流利的英语口语演绎着自编自导的情景剧,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读者剧场”是一种丰富学生阅读实践并给阅读课带来乐趣的课堂形式。横山桥中心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王莉萍说:“情景剧演绎是一种同学们喜欢并且容易接受的教学方式,不光可以培养学生们对英语阅读的兴趣,还可以提升理解能力及口语水平。”

横山桥中心小学将课堂改革研究融入日常教学之中,探索课堂教学“减负增效”的新途径。语文以生为本,内联已有方法,实现一文带动群文的阅读教学;英语以读者剧场为阵地,实现知识的实际运用;术科以激发学习兴趣为起点,提高学生学习、创新的能力,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学生在课堂中高效地完成了学习任务,自然就减轻了学习负担,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大数据助力作业减量增质

开学季“晒作业”是惯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寒假作业“大变脸”,学生们在玩中学到新知识,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假期。

在丁堰小学开学的寒假作业展评中,综合学科一二三年级贴合“新年·虎”元素设计了用简笔画或祝福语、剪纸或儿歌、贴画或歌曲给亲朋好友拜年;四六年级围绕冬奥元素,通过小实验“杯子里的雪花花”和“瓶子里的暴风雪”来了解冰雪形成的原理及人造雪的科学知识。体育组的老师利用“天天跳绳app”鼓励大家参加常州市寒假中小学生线上跳绳积分赛及班级个性化体育锻炼作业。

除了创新作业形式外,各校着力研究作业的“减量增质”,聚焦作业常态管理。横林初级中学通过教师的网上批阅,将光学扫描识别、云题库、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学生日常纸质作业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即时生成每个学生专属的错题集,免费为学生精准推送错题集、举一反三试题,充分利用课后延时解决学生作业问题。

“花式”课后服务培养综合素养

“孩子在校就能写完作业,家长不用再为孩子的作业烦恼了,也不用另外去外面上补习班,为家里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作为家长,我真心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横林初中学生袁皓秋的家长说道。在“双减”政策下,经开区各学校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让学生能更高效地完成作业,老师也可以利用延时课进行答疑。

“老师,怎么样才能让皮影动起来?”在经开区实验小学马力老师的皮影课上,孩子们初次接触皮影,对皮影还较为陌生,马老师耐心示范,皮影在孩子们手中变得鲜活起来。为了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长,经开区各学校全面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经开区实验小学开设了书法、篆刻、皮影等22门自由课程社团课程。丰富的社团课程不仅使学生了解、传承民族艺术,更促进了学生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

2022年,是经开区打造“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攻坚之年。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庄亚洁表示,在新的学期,经开区各校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内涵,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落到深处。(常景轩)

标签:课堂教学;教育质量;学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