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常中校友方飞获斯隆研究奖
2022-02-18 10: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毛翠娥 徐惠杰) 2月16日,美国斯隆基金会公布了2022年获得斯隆研究奖的学者名单,118位学者获此殊荣。其中,在计算机科学领域,6名华人学者当选,4人为女性科学家,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2007届优秀毕业生方飞位列其中。

斯隆研究奖于1955年设立,以“学校提名+学者申请制”的方式选拔,每年颁发一次。该奖项素有“诺奖风向标”的美誉,旨在奖励职业生涯早期的杰出青年学者。

方飞2007年从省常中毕业,以信息学特长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毕业后赴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系攻读博士,主要从事安全博弈研究。现任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学院软件研究所助理教授。在加入CMU前,她曾在哈佛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方飞的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和多智能体系统,致力于将机器学习与博弈论相结合,用于解决实际的社会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如反动物盗猎、保护渡轮线路、减少食品浪费、降低高利贷危害、帮助流浪少年等。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顶级AI会议的奖项。

“她第一时间就将好消息告诉了我们,为她骄傲!”17日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方飞的妈妈孔彩霞。据她介绍,方飞初一开始学编程,当时就读市二中初中部,在学校计算机老师许冰的启发和培养下,她对编程产生浓厚兴趣,初中阶段就在省赛中获得一等奖。进入省常中后,师从信息学金牌教练曹文。“那一批学信息学的女生中,她最突出。”曹文说,凭借信息学竞赛获奖,方飞在高一、高二两次获得保送清华的资格。

在方飞高中班主任顾冬久的印象中,方飞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不仅信息学学得出色,其他功课也很优秀,参加过英语、数学、物理竞赛,并都有斩获。“她聪慧灵动,在班上担任英语课代表,做事有主见且条理性极强,老师、同学需要的资料,她总能第一时间找到。”

方飞表示,在省常中就读的3年时光很快乐,遇到了很多有趣又有耐心的老师。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对世界永葆好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