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西夏墅镇东南村喜获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2022-02-17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常州讯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守牢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乡村善治,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日,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称号。

曾经地处偏僻的贫困村,如今一水护田将绿绕,产业兴旺、风景如画。走进西夏墅镇东南村,满目天蓝水清草绿,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泥土清香。东南稻香村,已经成为常州美丽乡村的又一张名片。

东南村因村庄位于常州高新区西夏墅镇东南方而得名,2004年由两村合并而成。成立之初,东南村没有一条贯通全村的主道,村内的路都是泥石路。因为被规划为农业生态区,村里不能发展工业,2013年村集体全年只有13万元收入,是西夏墅镇的一个贫困村。面对农业生态区的规划蓝图和村里农田日益板结、贫瘠的现状,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兰红娟暗下决心,要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绿色农业的发展新路。2013年,在兰红娟带领下,东南村开始改革,成立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和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并陆续将村里近2000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建成了一个大农场,并且采取“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同时聘请有技术的农民,根据生态有机种植的要求,对流转的土地进行统一耕种。东南村的土地逐步实现了“村社合一”的组织模式,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同时,东南村推出了自己的稻米品牌“夏墅”,并陆续通过“有机产品”“绿色食品”认证,荣获江苏省“名优产品”等称号。合作社也成为拥有3800平方米基地、45台一流设备、1600万元投资规模的国家级诚信示范经营企业、省级优秀示范合作社。在合作社发展蒸蒸日上时,东南村党总支坚持“发展成果,村民共享”,修成贯通全村的“东南大道”、西夏墅镇第一个通上路灯的村子、土地复垦、河塘清淤、植树造林、环境整治……东南村村貌就此焕然一新。

近年来,东南村党总支以基实、业兴、景美、人和的“醉美东南”为目标,以稻米产业、农耕文化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通过石板路、木栈道等游览线路,整个东南村被分成稻米产业示范区、蔬香春色体验区、稻田公园区、形象展示区和特色蔬果采摘区五部分,乡村旅游规模日益完善。现在,东南村是镇上唯一保持传统农业耕种的村庄,在党建引领下,东南村党总支将村民世代为生的农业发展成为可持续的绿色产业,为村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也赢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未来,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作出更大贡献。(钱峻)

标签:西夏墅镇;乡村;党总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