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字诀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不再“谈辐色变”
2022-02-17 10:2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闻核惊恐”“谈辐色变”曾长期存在于一些市民的认知中。但是记者近日从常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在我市核技术利用、高压输变电及基站等辐射类项目数量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全市辐射信访数量逐年稳步下降,从2016年的39件下降为2021年的5件,较好的社会环境助力了全市核技术利用、无线通信、绿色电力、放射诊疗等行业蓬勃发展。

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处处长金栋表示,依靠“心、听、通”三字诀,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在不断筑牢全市核与辐射安全底盘的同时,实现了全社会对核与辐射相关产业的理解度、支持度的不断提升。

去年,在钟楼经济开发区一个小区,业主对小区内新安装的通信铁塔表示抵制,还投诉到了省级部门。投诉人反映“小区1号楼、2号楼南面两座铁塔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担心居民受到辐射影响”。对此,钟楼区生态环境局在进行严格的实地调查后,与业主开展多次面对面交流。

“首先,我们向居民解释,此处铁塔建设时未架设无线通信发射装置,按照国家规定无需环评管理。其次,我们督促相关移动通信运营商,如需在铁塔架设通信基站,必须按规办理环保备案手续,投入运行时做好环境监测并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同时,我们向居民解释,移动通信基站所发射的电磁波完全在安全范围之内,不会妨害身体健康。”钟楼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说,经过多番努力,终于成功调处、化解了这一信访事件。

据了解,出于对核与辐射的误解与恐惧,部分市民连输变电和无线通信基站项目也强烈反对。在这种情况下,用心、耐心、将心比心的“心”字诀成为贯穿核管工作的首要原则。通过积极主动持续做好核与辐射科普宣传和信访纠纷调处、公众参与等群众工作,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能科学理性面对核与辐射问题。

《绿色城市小科普之基站辐射》《辐射处处有,知“辐”不担忧》《核技术利用常见问题答疑》……一本本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宣传手册,集合了输变电、通信基站辐射等常见问题,主动帮助公众科学理性认识核与辐射,有效地消除谣言、引导舆论。

金栋表示,在信访纠纷调处中,他们会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并将各渠道收集到的群众诉求认真分析、归纳整理,以群众所需所盼来不断完善优化工作目标、方法及步骤。

比如他们收集整理了群众投诉的常见问题,对电磁辐射进行了详细介绍。“通信基站、手机、电脑,这些物品发出的电磁辐射通常人畜无害。但是使用也要悠着点,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落下鼠标手、颈椎病、近视眼……”这样生动浅显的宣传紧扣市民的兴趣口味,切中群众需要的“痛点”和阻碍相关产业发展的“难点”,让核与辐射知识不再高高在上,更好地飞进了寻常百姓家。

围绕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市生态环境部门与市科协等部门合作,仅在2021年就先后举办3次辐射科普知识网络竞赛,吸引57.5万人次参与,不仅打造了群众喜闻乐见的“爆款”,还保障市民免受伪科学谣言侵害。

近几年,全市核与辐射领域主动信息公开和信访办结率均为100%。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五清”:将情况查清、让群众将数据监测看清、与群众充分沟通把理说清、带上科普资料把知识讲清、最终办结答复给清,从而打通了核与辐射知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如2015年起建立的“常州辐射管理”QQ群,是面向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提供咨询服务的交流平台,群成员已达830多人,除了各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工作联络员、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核管工作人员外,还邀请了省辐射防护协会的专家驻群服务,群文件里有与工作有关的丰富资源可供下载学习,各单位有疑问随时群里交流沟通。

如今,群成员们不仅成为了各个单位核与辐射管理工作业务骨干,更是一支科普生力军。在充分调动这支生力军的基础上,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每年组织形式多样的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不断推进公众参与、交流。

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发动下,相关单位、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同方威视(江苏)有限公司和移动常州公司均建成包含辐射安全内容的科普馆,年接待公众参观3000余人次。(朱雅萍 常环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