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进一步实现“宜居、宜业、宜商”的美好愿景
2022-02-15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常州讯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一路攻坚克难,一路超越自我。青山绿水间激荡着比学赶超的豪情,发展热土上投射着埋头实干的身影,城市乡村里绣刻着情系百姓的足迹,收获了令人欣慰的喜悦与成绩。

位于常州经开区东部的横林镇,近年来凭借地板、家具特色产业的集聚迅速崛起,一跃成为全国著名的强化木地板生产、销售、研发、出口基地,先后荣获“中国百强乡镇”“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国家卫生镇”等殊荣。

横林镇

2021年横林镇完成国内生产总值超18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15亿,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第241名。2021年,横林镇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新兴产业,实现新型产业与绿色家居产业的双轮驱动发展,园内高新技术企业数已达53家。

家居产业是横林的产业地标,推进“产业地标”建设,横林镇将继续立足传统制造业优势,紧扣转型升级大方向,围绕“智能创新、生态环保、亩产高效”的要求,突出高端装备制造业及新材料产业重点,瞄准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注重强化严把关、强推进的要求,在量质并举中实现产业加速蝶变。

从长远上看,横林镇将坚持走园区化发展之路,现已规划建设了绿色家居产业园,逐步构筑起一个工艺组合合理、专业分工完善的规模化生产新格局。未来,横林镇将加快推进千亩村级工业园区更新工作,重点实施绿色家居、跨境电商、三电三大主题产业园的园区更新,加快启动园区拆迁工作和地块开发工作,及早推进园区相关项目建设,为产业集聚创造硬性条件。

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

北交所的盛大开市也为横林镇中小企业做精做强提供了全新舞台。结合北交所开市契机,横林镇还将全力推进辖区“北交所进军计划”及“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加大企业股改上市引导和政策倾斜力度,大力推进“上市企业倍增计划”。2021年汇联顺利IPO报会、奥琳斯邦成功挂牌新三板,股改上市正成为辖区内更多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途径选择。

2021年,横林镇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全力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全民健身中心、冯仲云教育基地先后投运。横林公园、横林生态园为百姓带来了绿色生活。此外,商贸服务水平、城镇管理水平、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百余家品牌专卖店抢滩登陆,安置小区建设稳步有序,城镇精细化管理更趋高效,东部活力新城魅力初现,横林人向往的美好生活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横林镇卫星村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横林镇按照“示范引领、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推进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扩面提质,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新突破。横林镇将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例如,狄坂村集聚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狄坂村规划农民自建区用地面积约179亩,计划安置328户,其中公寓房136套、联排别墅192套。建设过程中将同步配套休闲步行系统、车行系统、消防系统及停车系统,立体化打造配套服务区、统建住宅区及景观休闲区三大功能模块,打响“诗意田园 美丽荻坂”品牌,力争年内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同时横林还将有序推进双蓉“梦启苑”开发建设;加快启动北阳湖片区美丽乡村蓝图谋划;持续深化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十四五期间,横林镇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启动产业园区新建、镇区道路提档、文卫设施升级,全力打造经开区城市副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实现“宜居、宜业、宜商”的美好愿景。(常景轩)

标签:横林镇;乡村;园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