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横林镇狄坂村:住进“新老家” 旧貌换新颜
2022-02-11 12: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1日常州讯 “家里房子马上就能翻建好,很快就可以搬回去了!”最近,横林镇狄坂村的王大爷时常扳着手指头数日子,计算还有多久才能搬家——从2020年开始,狄坂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新建公寓房和联排别墅共328套,如今一期工程先行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他也越来越兴奋:“以前的房子又破又小,住不下一大家子人,我们搬出去很多年了。等房子翻建好后,我还要带家人回村里住住。”

住进“新的老家”是狄坂不少村民的心愿——在狄坂,大量农宅升级为砖混结构房屋的时间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40多年风吹雨打,不少老宅顶楼漏水严重,屋顶边缘的水泥砖块、瓦片常有掉落,而40多年前的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也已无法满足当下人们的生活需求。”狄坂村工作人员朱逸飞告诉记者,原先村上部分农宅布局“小、散、乱”,不符合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原则,为让农村更美丽宜居、让村民生活更富足惬意,2020年9月,狄坂村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农村老宅新建工作成为了亟需落实的一项。

此次狄坂村的统一新建并非简单的“原址翻建”,新设计建成的房屋不仅“高颜值”,整体规划更具“高内涵”。狄坂村委在新房公共设施布局、房型设计、施工建设等每个节点都开了协调会,一个个细节“抠”过来,让建新结果尽可能完美。同时,村委也及时成立了村民工作专项工作组,在前期筹备期间每天出动20余人,累计上门走访近200次,对村民逐一上门进行政策宣讲,一对一做好政策解释,手把手算好“经济账”,弄清合法权益,打消群众疑虑和观望思想,让农户由最初的抵触抗拒,到逐渐接受,直至普遍欢迎。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狄板村还请来了由常州规划设计院专家布置全村“一环四片十八景”规划,新建一条环村线路,划分崇学兴教、运河古道、拓荒不辍、诗意水乡四个片区,细化芦荻蒹葭、河滨汀步、五牧亭、工业记忆等十八个特色景点。在人居优化上,围绕理水、通路、增绿、修屋、靓点等五大工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在此次新规划的狄坂村新建房集中居住点,既有宽敞大气、独门独院的农村别墅,也有适合家庭人口较少农户居住的小户型别致公寓,共有五种户型可供选择。“狄坂村附近有不少产业园区,农宅租赁需求大,在征询全体农户的意见后,我们在设计房型时就分为了刚需型和改善型两类,满足广大村民多元化、多层次、个性化住房需求。”朱逸飞说到。而在价格方面,此次集中新建也是让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以一套建筑面积200㎡,庭院面积44㎡的两层别墅为例,通过一次性过渡补贴、住房安置费等优惠政策下,村民最少仅需34万元即可买下,而对于一些居住在村内的老年村民,狄坂村还提供了一批临时安置点和新建房以房养老政策,让所有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此次统一翻建的福利。

“农村宅基地改革,关系农民福祉。狄坂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将牢牢紧扣‘运河水乡、人文狄坂’的目标定位,通过宅改让美丽乡村的面子更靓、里子更实、底子更足。实现土地资源整合、村庄布局优化、乡村品质提升等多方面共赢。”狄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寿波说到。(李垚)

标签:狄坂;乡村;村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