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兜牢民生底线 着力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
2022-02-09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常州讯  “听说我们现在也能申请长期护理险补助了?”新年伊始,经开区的各级医保窗口就迎来了许多咨询长期护理险政策的居民。

长护险被称为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保险之外的社保“第六险”,主要为失能老人养老护理提供保障,可缓解家庭成员特别是子女的照料压力。今年1月1日起,长期护理险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试点。而经开区部分区域,在2019年就开始试点,经上门评定符合重度失能1220余人。

“我们自己在家里照顾得不专业,也没有时间一直陪着老人,参加了长期护理险后,可真是轻松不少。”家住横林镇的钱婆婆今年76岁,患高血压、糖尿病和脑梗,重度失能,之前一直在家里照护,家人实在是力不从心。由于医保统筹区为试点区域,2019年钱婆婆就参保了长护险,家人将钱婆婆送入定点养老机构,让老人得到了专业的照护。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重度失能人员的护理问题,已成为养老服务中的最大痛点。”经开区医保分中心主任张家友表示,经开区60周岁以上常住人口已超过10.9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26%以上。长护险制度以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服务项目内容包括生活护理、医疗护理、护理辅具租赁补偿三类。2022年度基金筹集标准为100元/人,其中个人缴纳30元,政府补助30元,医保基金划拨40元。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经过6个月以上的治疗病情基本稳定,并经失能评估为中度、重度失能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应保障待遇。

根据护理服务形式的不同,长护险分为居家护理、养老机构护理、医疗机构住院护理三种类型,参保人员在定点服务机构发生的费用,属于长护险服务项目范围和支付标准以内的,由长护险基金按规定按月支付。以钱婆婆为例,定点养老机构一个月的费用是2500元,每月由长护险支付1200元购买服务,个人只需支付1300元。

对有亲情照护需求的失能人员,长护险同样能“雪中送炭”。家住潞城街道的贺先生因脑梗塞导致重度失能,长期卧床,为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和医疗康复,家里请了保姆,每个月保姆费就要3000多元。家属得知这个新政策后,第一时间到医保窗口申请了长期护理险失能等级评估。若贺先生经专业评估后符合补助条件,每月可享受不超过1500元的亲情照护生活护理补助,大大减轻家庭负担。

据统计,2022年1月1日至今,经开区已受理长期护理险申请近百件。张家友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长期护理险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做好长期护理险申请受理工作,配合市定点机构做好评估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参保失能人员尽早享受到长期护理服务,推进长护险在经开区落实落地。

标签:护理;长护险;补助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