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搭建政银企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 加大金融服务实体力度
2022-02-09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常州讯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横山桥支行先后为我们提供制造业贷款2076万元、绿色能源置业贷款247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授信1700万元,解决了我们发展各个阶段的资金问题。”江苏富冠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成军说。该企业主要从事金属材料、模具、机械零部件的改性处理,金属材料的激光处理,模具钢材加工及销售。银行提供的制造业贷款,为企业购买生产设备、储备流动资金都提供了良好保障。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2021年,常州经开区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为44.41%,占比位居全市第一,体现了常州经开区对于制造业发展的重视。据悉,制造业贷款还为经开区中鑫家居、雷利电机等重点企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经开区还把目光投向了小微企业,结合省市相关要求和自身发展情况,推动苏科贷、小微贷、经开育企贷等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政策落地。“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是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主要提供1000万元以下贷款。”经开区科技金融局副局长杨丽娜介绍,2021年,常州经开区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6.68%,占比位居全市第一。

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进一步推动小微贷的应用。摩泰金属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小微企业,成立于2019年,企业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资金紧张,科技金融局了解情况后,联系农业银行经开区支行上门服务。银行结合企业情况,加快内部审批,两周时间内完成了授信与用信小微贷500万元。“我们企业的规模不大,尤其是在疫情下抗风险能力减弱,这笔钱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2021年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增加了2000万元。”摩泰金属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晓东说。

针对初创期科技型小企业融资难题,自2009年起,江苏银行与省科技厅合作推出苏科贷,将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加大风险补偿比例,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常州方耀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苏科贷的受益方,2021年,江苏银行经开区支行经过现场调研,授信苏科贷300万元,并给予最优惠的贷款利率,给企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据悉,企业将这笔资金用于涂布机相关技术工艺的研发,近期成功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据统计,2021年,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依托制造业贷款和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等特色信贷产品,联系区内银行,实际发放融资贷款近1亿元。

为让贷款政策真正落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2021年,常州经开区举办6场“金融服务进园区”活动,服务园区企业百余家。“小微企业进出口业务”“信保基金推介”“知识产权推介”“科技型企业融资”……经开区选取企业最关心的主题进行宣讲,帮助更多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有效提升获得信贷支持的效率和能力。

“2022年,我们计划以企业点单、政府下单的模式推动金融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搭建政银企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在城市更新、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等领域加大金融服务实体力度。”杨丽娜说。(常景轩)

标签:常州;制造业贷款;金融服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