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企业成为“小巨人”之后
2022-01-30 09:3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凃贤平 樊柳

天宁区茶山街道采华路1号,是常州纺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不起眼的道路,不起眼的厂房,却诞生了一家不普通的企业——2021年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与这块牌匾在一起的,还有100多项荣誉。“荣誉属于过去,我更希望看到辉煌的未来。”纺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查道寅说。

喷丝板是化纤行业的关键核心零部件,纺兴精密专注喷丝板研发生产50年,市场占有率在细分行业位列全球第一。抓住“专”“精”,企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25项喷丝板制造技术;抓住“特”“新”,高端产品中有3项为世界首创。

“一季度订单已经饱和,春节只能放假5天,从除夕到年初四。”查道寅告诉记者,时间紧任务重,年初五全员上班后,就安排加班。2022年将“爬坡过坎,运筹帷幄”,力争将公司打造成智能化、数字化、生态化工厂。

智能化生产,首先要解决生产工具的智能化生产。去年,查道寅带队调研市场及同行,试用TTB生产的相关工具,当年10月完成TTB设备国际化采购。目前,智能机器人已经在生产中“大显身手”,孔径能做到0.03毫米,进一步提升喷丝板产品的精准度,效率也比原来提高了30%。今年,还将加大对圆孔、斜孔的试验攻关力度,以提高智能化水平,减轻部分微孔加工的劳动强度和用人压力。

生态化生产,以绿色制造引领可持续性未来。今年,企业将采用地源热泵生产环境系统、屋面光伏发电系统形成新的环保产品清洗工艺,实现绿色、环保生产的生态环境,打造一流绿色工厂。目前已改造提升现有生产工艺,完成环保清洗工艺的设备采购。

“下一步,我们要做优做强主业,创新开拓新业,为上市打好基础。”查道寅说,喷丝板的应用领域广泛,纺兴公司已与国内高等院校及化纤行业的知名企业组成高性能碳纤维攻关项目联合体,研发高性能碳纤维纺丝喷丝板,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