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天宁:“议”路童行 儿童参与社区治理项目
2022-01-28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常州讯 近年来,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烈性犬伤人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如何文明养犬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在养犬登记、养犬管理、依法查处违法养犬行为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制度安排。

为了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倡导文明养犬,树立文明新风,1月27日下午,华润国际社区与常州市天宁区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天宁分校协同开展了以“依法文明养犬 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模拟听证会,让社区儿童以沉浸式学习的方式提升文明养犬意识,熟悉和掌握养犬管理条例,促进社区儿童将文明养犬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本次听证会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巢纲、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天宁分校党支部书记蒋霞秋、社区民警桂剑、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总干事陈顺律师担任听证官,王雨曼同学全程主持。

听证会上,四组同学分别从调研采访、案例分析、问题建议、广泛宣传等四个方面进行汇报陈述与成果展示。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与社区实地调研,同学们慷慨陈词,各抒己见,干货满满。本次听证会充分展现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实践能力以及钻研精神,大家不仅仔细研读了养犬条例,开展了以文明养犬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主题晨读,并进行了全面的氛围布置,还进行问卷调查及实地走访……从理论到实践,最终还给出了完善管理制度、增设宠物粪便处理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建议和意见。

“请问你们已经采用了网络问卷的调查形式,为什么还要发放纸质问卷呢?”“因为网络问卷的模式适用于身边认识的朋友,而继续发放纸质问卷可以扩大调查对象范围,使问卷结果更加准确。”在面对听证官的提问时,同学们从容应对,胸有成竹,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与风采。

听完同学们的汇报,社区民警桂剑与学校党支部书记蒋霞秋分别进行了点评。桂剑表示,针对已经施行的养犬管理条例以及社区居民养犬的行为,同学们带着问题进行社区调查、在小区内进行法治宣传并进行模拟听证,既能丰富同学们寒假社会实践的内容,又能帮助社区居民进一步提升文明养犬的意识,活动非常有意义。蒋霞秋表示,“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同学们在学习最新的政策法规的同时,也是一次践行法治精神的有益尝试。通过模拟听证会这种形式,同学们从学校走向了社会,从书本走向了实践,提高了自主创新的实践能力,收获了团队协作的丰硕成果,履行了“小公民”的“大责任”。

依法文明养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是每位养犬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今后,社区将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倡导文明养犬、倡导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让社区更加美丽、宜居。

标签:养犬;文明养犬;同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