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让少数民族同胞切实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2022-01-28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常州讯 “妈,今年过年还是老样子,不回家了,您在家照顾好自己。”昨晚,家住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常丰社区樟村村的韦红惠与千里之外的母亲通了个电话,拉家常之余,向家里说明了不回老家过年的情况。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在常丰,来自水族、黎族、壮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同胞,选择留在常州经开区过年。韦红惠的老家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她与丈夫韦凡永来经开区工作已有10多年。2013年,由于一场车祸,导致韦凡永高位截瘫,自那以后,夫妻俩春节便再也没有回过老家。

“虽然也挺想家,但是我丈夫情况特殊,这两年又有疫情,还是决定响应号召留在这边了。”韦红惠坦言,这么多年来,从街道到村委,对他们一家都很照顾,每年过年都会组织慰问,这里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村委会给我们送大米、油、被子等慰问品,都是我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现在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觉得在这里生活很幸福,过年也很温暖。”

来常10余年的水族同胞潘道平一家往年都会回贵州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今年是他第二年就地过年。“两个孩子都在这边上学,学校也有要求非必要不离常,我们就不给国家添麻烦了。”潘道平说,年前他们将带着孩子置办些年货。过年期间,也会和其他在这边过年的朋友一起吃顿饭,组织一些娱乐活动。“大年三十与家人吃着瓜子看春晚,这是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

据悉,今年在常丰过年的少数民族家庭有10余户,他们在异乡感受着民族大家庭的浓浓“年味儿”。常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黄琴表示,社区将通过开展上门走访、贴心慰问等方式,让少数民族同胞切实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常景轩)

标签:常州;老家;丁堰街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