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始终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
2022-01-28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常州讯 近日,省科学技术厅公示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综合评审结果。其中,由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江苏兰陵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有限公司、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常州经开企业主持、参与的7个项目斩获了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是江苏省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主要奖励在技术发明、技术开发、重大工程建设、科学技术成果推广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社会公益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科技项目。

此次荣获一等奖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齿轮传动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由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主持完成。该项目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技术攻关,攻克了全天候及世界最高运营速度350km/h条件下齿轮传动系统振动、温升、长寿命等技术难关,首次研发单齿轮箱振动试验台进行全线路谱振动试验,破解了齿轮传动系统全寿命周期结构性能、安全性、可靠性一体化验证及评估难题,形成了系统性的中国标准、中国核心技术。

近年来,经开区始终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一切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一切政策优先向创新倾斜。

2021年初,经开区吹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落实创新驱动各项实施细则。据统计,2021年,常州经开区共为企业向上争取科技扶持资金3381.87万元,下达本级科技奖励资金3997.31万元,合计超7300万元,创新氛围在东部大地更加浓厚。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2021年,经开区坚持创新驱动,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玻璃纤维短切原丝毡产品、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减速永磁式步进电动机产品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江苏兰陵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股改企业16家,科技型上市公司梯队建设不断完善。

目前,经开区拥有创业平台5个、创新平台225个,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级创新产业集群”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2021年,常州轨道交通创新中心和轨道交通产业展示馆启用,中车戚研所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入驻,“双创之花”正不断绽放。

“苏南智造新高地、开放融合先行区”,围绕城市发展定位,2022年常州经开区将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深化科技园区建设,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着力发挥人才基金引才聚才作用,打造成色更足的工业智造强区。(常景轩)

 

标签:常州;江苏省;创新驱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