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暖了!常州高校“花式宠”留校学子
2022-01-28 10:0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写春联迎新年”活动

■杨曌 图文报道

眼下,常州各高校已开启“寒假模式”,大部分学生已离校回家,但仍有部分学生以及留学生,或受疫情影响,或实习需要选择留在学校。记者从部分高校了解到,对于这些留校学生,学校“各放大招”,只为让他们体会到加倍的温暖。

把爱送到学生心坎里

1月6日起,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已陆续踏上返乡路,与家人团聚。由于家在疫区,来自陕西西安的李嘉祥未能返乡过年,便滞留在了学校。其所在的电子工程学院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着急的学生和家长,一边积极联系校学工处。考虑到学生经济情况以及安全问题,学校安排小李留校居住,并将其调整到有厨房和独立卫生间的7号公寓,以解决他的假期生活问题。

与此同时,得知李嘉祥因疫情不能回家,学校为他提供了寒假勤工俭学的机会——协助老师做一些简单的信息录入与数据汇总工作,使其寒假生活更加充实。“学校安排很周到,我们也放心了。”李爸爸说,儿子是第一次离家在外过年,希望他可以自觉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主动配合属地和校园防控工作。

春节前夕,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晓红和班主任刘雪燕去公寓看望了小李,并送去春节慰问。张晓红表示,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调整管理举措,妥善安置好留校学生。

临近春节,常州大学石油工程学院、能源学院陆续慰问了20位寒假留校、留常学生和在常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包和新春大礼包,送上新春祝福。

石油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马明宇来自新疆。这个寒假,他第一次留常过年。“一方面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另一方面也能省下不少路费。”马明宇说。

得知马明宇留常,学院联系到他已签约的企业——常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为马明宇提前安排了实习岗位。“学院这么做很贴心,既让我尽早适应工作岗位,又能减轻家庭负担和我的食宿问题。”

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魏锦扬告诉记者,新奥燃气是校企合作单位,首次接受学生寒假实习。他表示,留常学生也需时刻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每日上报身体健康状况,确保度过平安充实的寒假。

把年味带给留学生

虎年春节将至,年味渐浓。1月19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组织在校留学生开展“写春联迎新年”活动,在欢快的气氛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活动中,老师首先向留学生介绍了中国农历新年写春联的历史传统,并示范了书法的正确握笔姿势,分享了春联及“福”字的不同书写形式,充分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在了解了书写技巧之后,留学生们跃跃欲试,挥毫泼墨。

缅甸籍学生HNIN WAI OO的书法作品受到了老师称赞。他说,虽然自己来中国只有两年多时间,但他比较喜欢书法,它是一种艺术,能让人沉醉其中。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目前该校仍有38名留学生留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海外教育学院将陆续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留学生的假期生活。

在常州工学院,有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也门等12个国家共31名留学生留校。学校出新招,设计了贴对联、写福字、剪纸、手工制作虎头帽等丰富的民俗体验活动,组织中外师生一起庆新春、吃年夜饭。此外,学校还安排了寒假留学生学业辅导、趣味运动比赛、厨艺大比拼等文体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