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东城路焕新看常州市77条精品街道建设
2022-01-26 10:0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蔡晓丹 陈琳琳 秋冰

1月24日,常州经开区东城路上,绿化错落有致,公交站台简约现代,新建的道路标识清晰可辨,作为“城市家具”的变电箱上还刻制了宣传新时代文明的精美图案,街道景观与小品相互呼应、融合,营造了和谐统一的城市空间环境。

现已全部竣工的东城路是常州经开区2021年打造的精品街道之一。该工程北起潞横路,南至东方二路,全长约1.5千米,沿线集大型商业、商务办公、精品住宅和地铁枢纽等业态于一体,同时贯通连接中央花园廊道、地铁2号线绿化景观带、东方二路林带,是一条兼具交通和服务功能的南北向景观通道。

据介绍,东城路精品街道建设,从基础设施入手,对沿街建筑外立面、道路设施、景观绿化和“城市家具”等全面实施专项规划与提升,如采用彩色沥青铺装整新店铺场地,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增设停车泊位,新划机动车停车位72个,新增非机动车划线500米,可停放非机动车850余辆,在改善市容秩序的同时,有效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求。

据了解,市城管局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在2020年创建14条精品街道的基础上,2021年扩大创建范围,围绕“一路一特色”共建成77条精品街道,并通过精品街道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进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并以点带面持续促进城市品质提升,让城市更洁美、更通畅、更智慧、更文明,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城管局副局长司洪庆介绍,我市打造精品街道,重点在三方面下功夫:

精建精治。以城市主要道路及两侧区域为重点,依据城市容貌综合治理标准,实施全要素规划建设管理,让道路环境更整洁、街容街貌更美观、空间视觉更靓丽。如竹林路精品街道,沿线有红梅、翠竹、紫荆、横塘河湿地4个各具特色的敞开式大型公园,充分体现梅、竹、月季等特色。通过口袋公园建设,在翠竹公园新增大型圆幕走廊和休憩亭等设施,让市民“转角遇绿”,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

精准施策。在精品街道建设中,充分尊重民意、倾听民声,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广场设施破损、行道树遮挡严重、停车难等问题,统一纳入项目规划中加以解决。如在丽华北路改造工程中,天宁区城管局对沿线紧邻居民房屋的近百株大树有序迁移,改种低矮树种,有效解决了沿街居民室内无阳光照射的痛点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精心布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城市家具”宣传文明,做到公益广告与绿化景观相融合,促进群众由“被动看”变为“主动看”,在美景观赏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如茶花路精品街道中,钟楼区城管局打造了全市首家智慧型城市书房,营造城市特色文化节点。

据悉,今年,全市各辖市区还将持续创建精品街道,通过提升街巷风貌、强化精细保洁、突出文化底蕴,造就城市之美,促进市容环境品质整体提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